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4月底登場 「藝」起進入異次元的奇幻之門




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4月底登場 「藝」起進入異次元的奇幻之門

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4月底登場,圖為「藝出慈悲‧百大名人」義賣活動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自2011年舉辦以來,「藝」直受到矚目,今(2024)年將邁入第14屆,將於4月26日至28日將於台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活動以「異次元」為主題,一連三天的活動將匯聚48國、339位藝術家,共展出3,000多件頂尖作品。今年藝術家以畫筆和創意開啟了通往異次元的奇幻之門,讓畫布不僅是畫家的創作場域,更像是一扇窺探異次元的窗戶,帶您穿越現實的框架,進入一個令人驚嘆的異次元世界,引領觀眾探索藝術的無窮可能性。另外,活動中最受普羅大眾歡迎的「藝出慈悲」,今年也邀請了眾多名人參與,義賣活動將於4/26在世貿舉行,所得全數將捐贈予「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民眾不僅可以藉機收藏名人作品,還能愛心做公益!





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4月底登場 「藝」起進入異次元的奇幻之門

匯聚48國、339位藝術家同台競艷,共展出3,000多件頂尖作品

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4月底登場 「藝」起進入異次元的奇幻之門

鍾敦浩_巴黎印象_150x180cm_油彩‧畫布_2019

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4月底登場 「藝」起進入異次元的奇幻之門

Francesca Escobar_For a walk_壓克力油畫_40x60cm_2023

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4月底登場 「藝」起進入異次元的奇幻之門

Jose Manuel Belmonte_Butterfly_60 x 30 x 30 cm_銅 Bronze_2021_現場版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打破全球藝博會以畫廊為主的框架,首創「以藝術家為核心」策展理念,讓藝術家成為主角,展場配置、設計均以藝術家及其作品為中心,每一展位即是一位藝術家的個展。獨樹一格又「具有溫度」的作法,令藝術家倍覺感動積極參與,自舉辦迄今,已建立了品牌的權威地位,展覽內容包羅萬象,從傳統到現代,從具象到抽象,涵蓋了繪畫、雕塑、攝影、版畫、數位藝術等創作形式,成為亞洲藝術展會的指標,對當代藝術的推廣以及亞洲地區藝術市場的拓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2024年的大會精神主題為「異次元」,超越時間、空間與現實領域,充滿想像力和創意。許多知名藝術巨匠皆曾探索過異次元表現形式,例如達利Salvador Dali的超現實主義,畢卡索 Pablo Ruiz Picasso的立體派、凱斯·哈林Keith Haring的新普普概念藝術,或菲利普·K·狄克Philip K. Dick 的科幻小說。





整場展覽會,由藝術總監李善單精心策畫,規劃出多元且各具創意的九大展區,包括:大會策展區‧異次元 A.R.T. Curatorial‧Heterodimersion;國際當代藝術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紐約當代藝術基金 New York Contemporary Art Fund;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 International Artist Salon;中國當代藝術 China Contemporary Art;台灣當代藝術 Taiwan Contemporary Art;2024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 2024 International Artist Grand Prize Competition;文創藝術 Art and Design與藝出慈悲 Art Your Compassion等!





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4月底登場 「藝」起進入異次元的奇幻之門

「宇宙能圖騰畫會」由12位創作者組成的藝術團體,利用AI演算法產生圖像為畫布,再繪畫圖騰符號,賦予作品新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AI風潮席捲全球,帶動勢不可擋的創意革命,又夯又具話題性。本區應用AI人工智能高端科技,率先引領藝術進入「異次元」,激蕩出穿梭未來、超越想像的美學新境界,再創AI數位藝術新紀元!大會採用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的「Master Alien」系列作品,以AI科技打造駐場導覽的AI主播,生動介紹九大展區及藝術家的創作內涵。來自異次元的外星AI主播,強大的氣場和獨特的解說,讓人耳目一新,吸睛指數百分百!另外,針對後疫情時代、人們對於外來力量護佑的渴求,大會於此區特別設計了「異次元」的體驗,透過實體與虛擬世界互動,進入2042,尋找你的幸運護法神。





另外,「2024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競爭激烈,吸引82國共4,350件作品參賽,足見本賽事已是聲名遠播、有口皆碑的世界級大賽。除了兩岸三地及國人熟悉的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白俄羅斯、西班牙、義大利……多國藝術家踴躍參與。今年獲評審青睞脫穎而出的入圍作品為235 件,內容涵蓋寫實、抽象、奇幻、解構、超現實等各種表現形式與風格,兼容五大洲獨有的文化特色。所有入圍作品除了於2024年「第14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公開展售。





為期三天展覽中,還有五場獨特的封茶音樂會「福藏.開運.千年香」主題活動,在悠揚的古箏樂聲中,品茗陳年炭焙烏龍茶,感受千年香氣的飄逸。可以參與從唐朝流傳至今的「茶文化版時空膠囊」,將心願、祝福與茶葉一同封藏,數年後再啟,伴隨著茶香回味當初的情感。





另一亮點,是陶藝家江玗首展「乘願天地系列」作品。系列茶器以祈與願為主題,運用著名佛教聖地「緣道觀音廟」供佛香的香灰,將人們的心願燒製進茶器中,價值非凡值得典藏。





藝出慈悲,主辦單位每年特別邀請國際及台灣知名人士,創作17.5 x 14㎝ 大小的藝術品並捐贈義賣。每件藝術品售價新台幣1000元,每人限購兩件。作品匿名展出,唯有購買之後,方能得知創作者。歷屆應邀參加的名人皆傾力發揮巧思,以彩繪、拼貼、攝影或複合媒材創作,作品佳評如潮,民眾熱烈搶購!慈善義賣活動時間為2024年4月26日上午11點,相關義賣收入全數捐贈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歡迎民眾前往支持響應。







※.「藝出慈悲 • 百大名人」慈善義賣

時間:2024. 4. 26 11:00~12:00(10:30開始發號碼牌,11:00正式入場)



※.第14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Art Revolution Taipei 2024)

尊榮貴賓之夜:2024. 4.25 15:00~21:00 (憑VVIP卡入場)

貴賓之夜:2024. 4.25 18:00~21:00 (憑VIP卡入場)

公眾展覽:2024. 4.26~4.28 11:00~19:00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一館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

網址:https://www.arts.org.tw/





圖片: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主辦單位提供





最新旅遊新聞
人氣旅遊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