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 郎朗 新視野.新科技.新里程

越洋專訪郎朗談最新專輯《Live in Vienna》

歐頭:
2004年你在DG的首張專輯《卡內基音樂廳現場實況》,跟2010年在Sony的最新專輯《維也納音樂會現場實況》,這兩張現場專輯,你在心情上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郎朗:
心情上的確很不同,在卡內基那張錄音以後,我一直在想新的突破,新專輯就從維也納金色大廳出發。因為,維也納金色大廳跟卡內基音樂廳,都是古典界裡相當受人矚目的兩個演奏廳,錄音的效果也都相當好。而這一次的新專輯,除了推出雙CD+DVD的特別限量版本之外,還刻意推出了藍光(Blu-ray)DVD,我也為特別買藍光DVD的觀眾多錄了我個人首度的3D影片。整體來講,這幾年來科技還是有很大的變化,因為畢竟這兩張專輯相隔將近七年的時間嘛!當時在卡內基時錄音技術還沒有達到現在這種清晰的程度,所以我覺得這次新專輯無論從視覺或聽覺上的來講,都更有衝擊感。

歐頭:
這次新專輯《維也納音樂會現場實況》收錄的曲目對你的意義?

郎朗:
這次曲目選的跟上次不太一樣,這次把整個上半場變成是全部是貝多芬的作品,時間相當長,收錄兩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作品2以及作品57《熱情》),一首是他早期古典時期的曲目,一首是貝多芬比較成熟期的作品,也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安排讓聽眾感受到貝多芬音樂歷史上的一些變化進展。下半場我希望想說可以選一些有明顯比較的作品,因此收錄比較戲劇性的曲子,像是西班牙作曲家阿爾班尼士的《伊貝利亞第一集》。這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作品,雖然它們的確是非常美、非常好聽,但就是說,對很多人來說對西班牙音樂總是比較陌生,比起德國音樂、法國音樂或是俄羅斯音樂來講,這套曲子明顯比較生疏一點,但《伊貝利亞》的確是整個西班牙古典音樂史上的重要經典之作。下半場還得要加上普羅高菲夫戲劇性的《第七號戰爭奏鳴曲》,這也是很多人都很喜歡的一首作品,在二戰期間寫出來的較近代的作品。等於整個音樂會曲目的安排,從貝多芬的古典到印象派的西班牙曲目,然後再到近代俄國作品,安可曲則又回到了十八世紀的蕭邦。因為今年蕭邦兩百年嘛,所以我覺得一定要紀念蕭邦彈幾首曲子。至於蕭邦的作品這麼多,為何選這三首當安可?因為《第六號波蘭舞曲,英雄》是蕭邦一首比較特別的作品,大家也知道很多的偉大的音樂家都喜歡詮釋這個曲子。然後《練習曲》也是蕭邦知名的曲型,而這首安可蕭邦《練習曲,作品25-1》是非常美的曲子,很多人都說它就像天鵝般的優雅。另外選的一首也是蕭邦代表曲型《圓舞曲》,我個人一直都很喜歡彈它的這首《降A大調華麗大圓舞曲》。所以這三首蕭邦安可曲是我認為具代表性、大家比較熟悉而且我個人也相當喜歡的,更是很多小朋友練琴練過的,像《練習曲》、《圓舞曲》都是每一天要經歷的過程。整體來說,這張《維也納音樂會現場實況》新專輯曲目分量很足夠(錄成兩張CD),而且風格相當多元,跟七年前的《卡內基音樂廳現場實況》呈現相當不同的感覺,七年過去,我有很多新的想法與作法,我希望透過這張新唱片在更往前看,灑脫地往前走吧!

歐頭:
這張新專輯將發行各種格式,從LP到藍光甚至有3D影片內容,可以說呈現二十一世紀科技感,你有參與想法嗎?

郎朗:
的確!兩年前我擔任Sony電器的代言人時,就在想如何把古典音樂與高科技結合。今年與Sony音樂簽約後,這個結合就更容易了,這是我腦中一直想做的事,他們其實也很想做,因此我能把我的夢想透過高科技來呈現。現代科技發展很快,像我們作藝術的人,總希望能夠保持傳統又能帶給樂迷新的感覺,在這樣的想法之下,這張新專輯就成了有高音質藍光與3D影片的內容,也懷舊復古地推出了LP黑膠版本(同樣收錄成雙LP)。這幾年LP風潮再起,我們希望透過各種媒體呈現不同體驗接觸到不同觀眾群,Sony對我來說是個新的豐富的平台,讓我許多想法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實踐,更廣泛地推廣古典音樂。

歐頭:
你有繁忙的演出、錄音、代言活動,你如何作好時間管理,拿捏掌握角色,並且突破低潮?

郎朗:
在掌握時間與平衡上,的確是很有挑戰性的一大課題!我要學習很多新曲目,還有音樂會以及許多教育活動,所以現在我希望能在一個城市多待一些時間,多做一點事情,這樣就可以減掉一些飛行浪費的時間。像是在一個城市進行音樂節的時候──例如與柏林愛樂在柏林音樂廳的柏林音樂節──我也同時會與聲樂家合作二重奏、進行室內樂演奏、音樂日時會邀請一百位彈鋼琴的小朋友進行四手聯彈、下午舉行大師班、晚上再與演奏家登台合作演出,我希望把這個城市平台建立起來,以更大的範圍把古典音樂推廣出去。之後如果時間允許,就可以進行一些代言活動,例如跟一些崇拜喜愛藝術文化的品牌進行合作。至於你提到如何走出低潮、放鬆自己。其實我倒是沒有太多低潮或是沮喪,基本上我是比較樂觀的人,像有的時候因為飛行時間太長或是等行李比較悶,搭十幾個小時飛機很繃、時間很難受之外,不然我還真的沒事。只要一聽到音樂或是跟朋友聊音樂,心情就比較鬆了,我可以說在藝術中就充滿能量,因為彈琴時我可以在音樂裡得到很多安慰鼓舞。當然,人也會有些悲傷的時刻,也就是總有些力量不是特別足的時候,但我都可以在音樂裡得到補償,這點也許跟很多聽古典音樂的朋友依賴音樂轉換心情是相同的。

歐頭:
可否談談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如何培育下一代年輕音樂家?

郎朗:
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有一部分重要的工作是發現特別有才華、有發展的小朋友並給與資助,現在美國有三位、亞洲有三位、歐洲有兩位,亞洲的才剛開始資助,而歐洲、美國都資助兩年了。這些小朋友都是基金會挑選出來的,有的甚至是從YouTube選出來,他們的年齡都很小大約從七歲到十三歲,我們提供他們很多大師上課的機會,像是跟我的老師埃森巴哈等等,並讓他們參加音樂節,創造他們上電視的機會,給他們全額獎學金,有時候甚至推薦他們到好的學校。做這些事對我來說特別有意義,因為我自己過去從很多音樂大師身上得到很多益處,所以也很希望把好的傳統傳達給新的一代,讓這些小朋友能在健康環境下得到幫助,因為當年我們都是這樣起來的,大家都知道他們需要什麼。儘管資助的時間不長,但這些小朋友卻有著明顯的進步。以美國為例,我每年跟他們在卡內基開幕時見面,跟我或是我的老師們上六個月的課,所以他們已經在卡內基這個重要的演奏舞台彈過兩次琴了,這對他們是很好的磨練。像其中比較大的小朋友Bayron剛考上茱莉亞,他非常高興而且進步很多,他跟我說以後的夢想就是成為鋼琴家,這讓我很感動。另外一個小男生Matthias彈得布拉姆斯特別好,年紀雖小卻彈得很成熟,我跟他們共同音樂會時,他還背譜彈了布列茲的現代音樂,讓我對他的表現與認真非常的吃驚。而比Matthias年輕兩歲的小女生Cynthia,她彈琴的音色更讓我難忘格外的有魅力,詮釋巴哈、史卡拉蒂和海頓等作曲家的作品都很出色。這一年來他們在鋼琴演奏的進步幅度非常的大。

歐頭:
推出這張新專輯對你來說是個新里程,也是藝術生涯的新發展,那麼可否談談你下半年的未來計畫?

郎朗:
我在今年十月八日會到台灣台北演出,這場台北獨奏會曲目(牛耳藝術)就是我新專輯收錄曲目,屆時台北的樂迷可以現場聽到我的彈奏。其實,今年對我來說是很好很棒的一年,因為今年夏天終於可放兩個月的假,過去我從來沒過過長假期,所以今年我特別期待這段期間的徹底放鬆,之後從九月到明年七月我想都會非常忙。另外,今年之後我的重點會放在米蘭、倫敦、巴黎、馬德里這四個歐洲重要城市,做先前我提到的更有深度與廣度的音樂節,每個城市待個十天,可以進到社區,做些平時想做但沒時間作不到的事情。因為有足夠時間,加上很多熱心的老師,可以把社區教育音樂會作好。今年九月二十九日我也將與哈農庫特率領的維也納愛樂,在卡內基音樂廳120週年新樂季的開幕音樂會《Carnegie Hall’s Opening Night Gala》演出,這同時也是維也納愛樂在卡內基的第101場演出,曲目是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七號交響曲》。另外,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夕夜也將在林肯中心,在紐約愛樂音樂總監吉伯特(Alan Gilbert)指揮下跟樂團進行新年音樂會《New Year's Eve》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新的一年對我來說充滿機會也充滿挑戰,今年我肯定不會太輕鬆,也希望樂迷朋友持續地給我鼓勵與支持。

(全文詳見《MUZIK古典樂刊》第46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