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煌杰畫廊「梅景書屋書畫展」

上海煌杰畫廊「梅景書屋書畫展」

吳湖帆〈雲表奇峰〉。

上海煌杰畫廊(上海市愚園路356號甲)即日起至4月21日,展出聲明顯赫的「梅景書屋」師生重要繪畫作品60餘件,囊括吳湖帆、王季遷、徐邦達、朱梅邨、陸抑非、張守成、俞子才、潘靜淑等近現代書畫名家的作品。這些作品承載著清晰而重要的20世紀海派繪畫歷史,更散發著鮮明的藝術活力,其中的吳湖帆繪畫、書法作品占50餘件,風格上大致呈現了各個時期的典型面貌,有不少極其罕見的孤品,其他畫家的作品也都精彩紛呈。

吳湖帆出生於甲午(1894)年,其書法四體兼工,尤擅行楷書,取法米芾、趙佶,糅以三代兩漢的金石,六朝隋唐的碑帖,變米芾刷字的斬斫為凝健開張,易趙佶瘦金的細勁為端莊渾厚,陽剛中見溫潤的韻致,流麗中見雄渾的氣象。一手蠅頭細字,如珠玉般的晶瑩,而字形徑寸乃至盈尺的條屏對聯,則痛快淋漓,有橫掃千軍之勢。

吳湖帆的繪畫,山水由董其昌、清四王的正統派入手,上溯明四家、元六家,直至北宋的董巨、李郭,南宗北斗,兼收並蓄,全無流派門戶之見。貴在不拘形跡,以具個性的心源取其神而遺其貌,以率意的用筆、用墨、賦色,結構堂皇的重巒疊嶂、雲樹樓閣,典麗溫婉中鬱勃著恢弘的氣象。嚴正恪勤的十日一水,五日一石、心平氣和的慘澹經營、勾皴點染,氣象高森的水墨丹青、金碧輝煌,體現出一種人與自然和諧的高華境界,足以使人從愁煩中灑脫襟懷,滿抱春風和氣,闇昧處見光明世界,正所謂「正恐天昏地黑間,霎時錦繡江山出」!

吳湖帆的花卉則取法惲南田的沒骨法,淡雅的漬色中,可以見出柔勁的骨力,而形神兼備,活色生香的形象,恍惚浥沐著清晨的露氣霞光。葉有向背,花有低昂,氤氳相生,發為餘潤。尤以重瓣的、並蒂的荷花,雍容豔逸;風嬌的、雨秀的翠竹,清芬世澤,堪稱畫史的絕唱。偶作人物,則以規模宋人的名作為主。吳湖帆夫人潘靜淑,亦以沒骨花卉為專攻,格清而韻高,不僅閨閣畫家中、管道昇以來,無人能與頡頏,就是並世的絕眉,畫惲南田一路的,亦罕出其右。

此次「梅景書屋書畫展」與作品集的出版獲得有著名美術評論家徐建融、吳湖帆嫡孫吳元京等眾多學界前輩顧問的指導幫助。對於關注和收藏海派繪畫重要作品,尤其是梅景書屋作品的觀眾而言,是絕佳的鑑賞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