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追!追!蘇軾〈功甫帖〉真偽戰爭,持續延燒

去年底吵得沸沸揚揚的蘇軾〈功甫帖〉,您follow了嗎?

2013年9月中國藏家劉益謙在紐約蘇富比以822.9萬美元高價拍下蘇軾〈功甫帖〉,2013年12月21日,報載中國國家單位上海博物館鍾銀蘭、單國霖與凌利中三位專家,質疑其為摹自晚清鮑漱芳《安素軒石刻》的「雙鉤填墨」偽帖。對此劉益謙呼籲上博盡快公布詳細研究報告,蘇富比則堅定表示〈功甫帖〉為真蹟,並承諾組織全球專家鑑定。

蘇軾〈功甫帖〉約成於熙寧四、五年(1071、1072),是蘇軾為拜別友人郭祥正所作,功甫便是郭祥正的字,現與晚清著名學者翁方綱的長跋、翁氏據此在油箋紙雙鉤填墨的〈功甫帖〉、及曾經收藏過此帖的許漢卿所作的題跋同裱為一立軸。蘇軾〈功甫帖〉鈐印纍纍,著名的收藏家赫赫可見,不僅帖上有清大收藏家安岐「安儀周家珍藏」印,翁方綱長跋上也有明大收藏家項元汴「子京」、「項叔子」、「檇李項氏士家寶玩」三印,可說是千古風流人物蘇軾的名蹟在大收藏家的手中流轉,更添風雅。此帖究竟是流傳有緒的佳作,還是後人鉤摹的偽作?

2014年1月1日,上博三專家以個人名義在〈中國文物報〉公布詳細研究報告,分為鍾銀蘭、凌利中合撰之〈從法帖中雙勾-析《劉錫敕》、《功甫帖》墨蹟勾摹的性質〉及單國霖〈蘇軾《功甫帖》辨析〉。鍾銀蘭、凌利中認為劉益謙所拍得的〈功甫帖〉鉤摹自晚清鮑漱芳輯刻的《安素軒石刻》,翁方綱長跋摹自其他的刻本,除許漢卿印外,其餘藏印皆是偽印,時間可定為〈安素軒石刻〉輯刻完成的道光四年(1820)至李佐賢將之影印收錄於《書畫鑑影》的同治十年(1871)間,為晚清作坊涉利之作。單國霖則分析書蹟筆法後指出,蘇軾、翁方綱的書蹟俱偽,然安岐的藏印為真,因此為清早期以前的摹本。由此可知,鍾銀蘭、凌利中兩人與單國霖的觀點不同,2013年12月21日報載內容基本上為鍾、凌兩人的意見。

1月3日,蘇富比再度表示〈功甫帖〉絕對是真蹟,13日對三位專家提出的疑點發表回應報告,詳細比對印鑑、翁方綱長跋,並將蘇軾〈功甫帖〉與翁方綱雙鉤填墨本並陳,以照見其為筆墨、神韻俱佳的真蹟。劉益謙亦對此報告表示認同。上博專家說法是否合理?蘇富比回答是否打擊到要害?相關話題熱議不斷。這場真偽論辯將會如何發展,大家都在看。

追!追!追!蘇軾〈功甫帖〉真偽戰爭,持續延燒

蘇軾〈功甫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