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來喝茶!澳門藝術博物館「清新妙契-中西茶文化特展」

茶聖陸羽一筆一畫勾寫出《茶經》中的茶香世界,1200年後我們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尋找茶文化的祕密。2013年12月14日起,澳門藝術博物館與北京故宮合辦「清心妙契」特展,以「茶」為主題,展出共近170件(組)、製作年分縱貫公元3至20世紀的中西茶具及繪畫,回味千年茶文化風韻。1999年以來,澳門藝術博物館已與北京故宮合作近20個大展,展覽主題包羅萬象,橫跨書畫、器物等媒材,而此第15次年度專題特展「清心妙契」更力邀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一同合作,期待此展可使觀眾對茶文化有更深入的瞭解。

茶文化在中國有很久遠的歷史脈絡,品茗的方式也與時俱進,展現出各個時代的不同審美情趣,唐代的烹茶的茶碾,宋代的點茶、鬥茶的建窯茶碗,明、清時期的散茶沖泡的茶壺等,揭示了品茗方式的不同締造出不一樣的喝茶工具。此外,中國茶文化也經由海陸貿易的道路東傳日本、西至歐洲,影響地域甚廣,進一步改變了當地的飲食習慣。17世紀30年代,茶葉從中國出發、經荷蘭傳入英國,逐漸成為英國人的全民飲料,至今英國也是全球最大的茶葉進口國。

是展以「溥天之貢」、「茶瓷史話」、「宮裡宮外」、「乾隆茶事」、「紫玉金砂」及「茶飲西漸」六大主題呈現。亮點展品包括宋代建窯茶盞、明代製壺大師時大彬款的紫砂壺、清雍正、乾隆時期的琺瑯碗、葫蘆製茶罐等,無不是中國茶具的經典之作。其中,作品〈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因其大小適中,撇口深腹器形與手形相吻合,故名壓手杯。從實用性來看,胎體自上而下逐漸增厚,使杯的重心下移,宜於放置穩當。此杯杯心為花心,花心內寫有「永樂年製」四字款,為迄今為止唯一一件寫有款的永樂官窯作品。在乾隆時期發展出一系列倣西洋式樣製造的琺瑯茶器,作品〈畫琺瑯八棱開光山水花鳥提梁壺〉造型倣西洋銀器水壺式樣,壺下的小盒可供燃火保溫,而圖案花紋則是中國傳統的山水花鳥畫,是一件融東、西方文化為一體的畫琺瑯精品。

另外,與澳門藝術博物館首次合作的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慷慨解囊,一共借展48件經典館藏,包括由歐洲國家出品的經典茶具、中國生產的外銷瓷,以及相關主題的繪畫。展場中的一件白瓷〈蓋壺〉為中國德化窯出產,壺身大膽的幾何造型,比歐洲現代主義幾何形體的出現超前200多年,應為因應歐洲市場訂單的訂製商品。

「清心妙契」特展為澳門藝術博物館與北京故宮簽訂《戰略合作意向書》後的首次大展,策展方式打破過去框架外,也搭配了許多藝文活動、專家講座、專業導覽及品茗活動。展期至2014年3月9日。

鬥陣來喝茶!澳門藝術博物館「清新妙契-中西茶文化特展」

明永樂〈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北京故宮藏。©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