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史博館2014.張大千年度特展9月登場

台北史博館2014.張大千年度特展9月登場

清〈立式花蝶大繡片〉局部,史博館藏

2014年,歷史博物館年度展覽計畫出爐!

現到史博館走一遭,沉浸於歷史文物之美,在二樓可欣賞以清代織繡為主、精緻華美的「百瑞爭春-館藏織繡文物展」(1月24日至3月16日),三樓則有「畫梅迎新—溥心畬畫梅展」(1月27日至4月27日)、四樓為漢代畫像磚拓本「漢馬奔騰-館藏畫像磚拓本展」(1月17日至5月4日)「有囍!囍字文化生活展」(1月24日至3月16日)。

本年度,最令人引領期盼的焦點—「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30週年紀念展」因2013年適逢張大千辭世30週年之際,兩岸共同合作匯集四川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與史博館三館共105組件精品,分別於深圳博物館與上述三館巡迴展出,集張大千早、中、晚期作品,規模之盛,前所未有。巡展最後一站,9月5日至11月23日將於史博館展出,史博館展覽組巴東介紹:吉林省博物院、四川博物院與國立歷史博物館為兩岸收藏張大千藝術作品的重鎮,藏品豐富且各具特色。吉林省博物院所藏多為張大千早年1949年前之作,清楚地反映出其畫學經歷和文人畫風嬗變的過程。四川博物院則典藏了約有300至500組件於敦煌臨摹石窟壁畫之作,此段臨摹時期使畫家得以一窺高古繪畫堂奧,自此產生了風格上的巨大轉折,這些作品也提供了追索其精麗巨構與重彩畫風轉變的重要軌跡。而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晚年的張大千互動良好,典藏有150組件,其中多為1950至1960年代、旅歐時期所作,展現了由成熟的寫意風格演變至潑墨潑彩的歷程,亦呈現張大千奠立畫史地位的創作成熟期面貌。

其中一幅,吉林博物院所藏〈二叟賞梅圖〉,為大千早期人物畫精品,並有二段自題,一題:「此畫當非任渭長輩所能夢見,世無賞音,且以予為妄人矣。擲筆三歎。宛君保之。爰記。」後於1940年補題:「老蓮畫出閻立本歷代帝王像,上溯六朝,不落宋元人一筆。近見曹望禧造像,益知其源流所自也。庚辰春,大千張爰。」由題跋知,此圖應為張大千三夫人楊宛君所保有,並學自陳洪綬(老蓮)的人物畫,但經萬君超發現大千此圖應學自陳洪綬第四子陳小蓮的〈高士探梅圖〉。大千天縱英才,難免遊戲人間,也為今人賞畫增添趣味。

另外,2014年底舉辦的「楚地道教文物特展」,將集湖北省博物館、武當山道觀、湖南博物館等地文物藏品,反映楚地原始道教的發展以及道教文化的影響等,亦是精彩可期。5月7日至6月30日館方進行空調工程,提供更舒適的展覽環境,故而休館不開放展覽。為迎接2015年史博館建館60週年,目前規畫有舊王孫溥心畬、一代書聖于右任、攝影大師郎靜山三位重要書畫藝術前輩的個別大展,為大眾提供更豐美的藝術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