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展望2015-台北故宮與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簽約

故宮南院展望2015-台北故宮與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簽約

台北故宮與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舉行借展簽約儀式。攝影/林容伊。

國立故宮博物院於1月21日與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舉辦文物借展簽約儀式,簽約內容包括「尚青─高麗青瓷特展」175組件文物與「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161組件文物。故宮南院──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硬體工程預計將於明年(2015)秋天完工,年底開館試營,策展人員也正積極籌畫開幕十大首展。故宮表示,前述二展是開幕十大首展中的重要海外借展,意義格外重大。而此次簽約儀式的舉辦,也等同宣示2015年年底故宮南院開館的承諾與決心。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於1982年在大阪市中心開館,是東亞陶瓷收藏的重要據點,藏品尤以安宅英一收藏的中國、韓國陶瓷享譽甚隆。該館與故宮有深厚的淵源,兩方研究學者時常來往切磋,而故宮舉行「北宋大觀特展」(2006/12~2007/3)之際,也曾出借藏品共襄盛舉。此次為了祝賀故宮南院開館,其破例從極具盛名的300多件高麗青瓷收藏中,選出多達175組件精品來台,其中包含著名的〈青瓷鑲嵌童子海石榴花紋水注〉與〈青瓷雕刻童女形水滴〉等。高麗青瓷之美,連來自瓷之國的北宋文人都曾感到震驚,在其旅行遊記《宣和奉使高麗圖經》中留下紀錄,而即將來台的這批高麗青瓷,更是被評價為世界頂級的收藏。

除了高麗青瓷之外,該館現任館長出川哲朗也慨允出借日本在17、18世紀行銷歐洲最有名的外銷瓷器「伊萬里瓷器」161組件,作為故宮南院十大開幕首展「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的主要展品。17世紀初,位於佐賀縣西部山間、被稱為日本瓷器發祥地的有田,承襲韓國瓷器的燒製技術開始生產高溫瓷器。其隨即又在17世紀中期從景德鎮引進技術,生產模仿中國的青花瓷器與五彩瓷器。這些伊萬里瓷器乘著中國或荷蘭籍的船隻,從長崎遠航至歐洲,並與中國陶瓷一起成為歐洲宮殿的華美點綴。該展將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伊萬里特展,精彩可期。

促成該館收藏順利簽下借展合約的關鍵推手──榮譽館長伊藤郁太郎表示,此次借展的規模與內容如此空前絕後,除了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本身積極推動文化交流、不死守庫房的方針外,更是由於深刻認同故宮南院定位所代表的寬廣視野,以及推廣亞洲藝術文物的角色。

此二展在精緻典雅之餘,也不失活潑可愛,高麗青瓷特展將推出一雙被戲稱為「金童玉女」的造型水滴,而伊萬里特展亦將展出二組〈五彩相撲人像〉。此外,策展團隊也為展覽名稱下了一番巧思,青瓷展取名「尚青」,除了表現古人對青瓷之美的崇尚,故宮南院處研究員翁宇雯笑稱也有閩南話流行語「最新鮮」的雙關之意。

「尚青─高麗青瓷特展」與「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將於2015年底故宮南院開幕時隆重展出,展期分別至2017年底與2018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