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則夫台灣首展「翰墨抒懷」國父紀念館開幕

以獅虎動物畫與沒骨人物畫聞名的中國水墨畫家季則夫,首度在台舉辦個展「翰墨抒懷-季則夫的藝術世界」,8月30日至9月10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逸仙畫廊展出近90幅精品,題材含括禪意畫、神話傳說、歷史故事與人物,以及獅、虎等動物畫系列,風格包括大寫意、小寫意與工筆等,其中不乏巨幅畫作,氣勢磅礡。

季則夫原名季澤福,號面壁居士、翠華山人,1945年出生於河北滄州南皮。自幼喜好塗鴉,九歲師從徐連武學習工筆花鳥,書法兼習楷隸行諸體;14歲時父親早逝,為求生計,前往黑龍江鶴崗投奔堂兄當煤礦工人。後來進入鶴崗師範就讀,畢業後順利成為教師。文革期間做過美工,後又任職於南山煤礦工會,直到1996年退休,舉家遷居北京,成為職業畫家。

季則夫早期作品以人物畫為主,創作了許多反映礦山生活的作品。1980年代初期為求突破與創新,開始潛心於獅子題材的研究和創作。他的獅子博取古今名家之長,除了傳統工筆手法,還融入西畫光影概念,展現了全新風格,畫面充溢著輕鬆雅逸、超凡脫俗、生動活潑的氣韻,獅子呈現出喜怒哀樂的內心世界,有著濃厚的人文精神,也因而被人們冠上了「獅子王」的美譽。

「翰墨抒懷-季則夫的藝術世界」展出季則夫多幅代表作,如今年6月北京榮寶春拍中,創下超過約新台幣500萬元成交紀錄的2010年作〈大風歌〉。畫面呈現一頭凌風而立,目光凝視的雄獅,內容描繪平定天下後的漢高祖劉邦,回到故鄉沛縣,與故舊好友一起飲酒慶祝,酒到酣處,劉邦唱起《大風歌》,英雄氣魄豪壯、意氣風發,卻也暗藏了對於前途未卜的焦灼與恐懼。

進入21世紀,季則夫的繪畫世界更加豐富多彩,備受推崇的「山鬼系列」,靈感來自於《九歌》的〈山鬼〉,以沒骨法描繪屈原筆下迷離飄忽、尚未被天帝冊封為正神的巫山神女。「山鬼系列」也包含有其它的歷史與傳說人物,例如2012年作〈當窗理雲鬢〉,則以北朝民歌《木蘭詩》為題材,畫中左方一頭墨色濃重、神情炯然的老虎,伴以脫俗清新的長髮美女,將花木蘭的陽剛與溫柔二面詮釋得淋漓盡致。

2013年北京保利秋拍以人民幣71.3萬元成交的〈壯懷圖〉也在本次展覽之列。2014年在北京保利春拍成交的〈天行健〉,作於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前夕,取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典故,用以自勉抒懷。

「翰墨抒懷-季則夫的藝術世界」,歡迎喜好水墨藝術的民眾前往欣賞。

季則夫台灣首展「翰墨抒懷」國父紀念館開幕

季則夫2010年作〈大風歌〉,146×12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