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歷史博物館「傅申學藝展」開幕紀實

7月11日下午,「傅申學藝展」開幕時間將至,現場人潮早已將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擠得水洩不通。是的,傅申的台灣首次個展就是這麼有吸引力。

開幕當天,不僅總統馬英九派來賀電,現場更是嘉賓雲集,昔日同事、友人、學生齊聚一堂共襄盛舉。傅申感性致詞:「歷史博物館是我從小的年代,最重要的書畫展覽場地,從包遵彭、陳癸淼、何浩天等等館長我都經歷過,在這裡學習過,很多書畫展、前輩的作品。我一定要在歷史博物館展覽。我一生,七老八十了,現在自稱『傅(富)翁』,雖然沒有錢,但是心靈富足,謝謝大家。」在如雷的掌聲中揭開了展覽序幕,會後嘉賓紛紛與之合影留念,並仔細觀覽作品,史博館四樓,徜徉在泱泱學者的風範中,流動著人與人的溫情。

傅申,享譽國際的藝術史學者、書畫鑑定大家,還有「藝術家」!傅申1955年入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師承黃君璧、溥儒、王壯為等人,以書、畫、印「三冠王」畢業。此後陸續獲得台灣省美術展覽國畫一等獎,中日文化交流書法展一等獎,精道的藝事深受諸前輩讚賞。任職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後雖轉以研究為主,紮實的藝術根柢更與學術相輔相成。1968年赴美攻讀中國藝術史博士,歷任美國國立佛利爾美術館中國藝術部主任、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員、耶魯大學副教授等職,返國後擔任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研究成果豐碩,桃李天下。

是展取名「學藝展」,展出傅申青年時代至今的重要書法、繪畫、陶瓷書刻等50組/件作品,全面展示其藝術的歷程。囊括青年時期的力作〈臨夏圭溪山清遠圖卷〉、台灣省展第一名的〈達見朝暉山水圖〉;戮力不輟的書法,從早年各體書法〈篆書檢點招邀八言聯〉等作迄至近年展現個性的行書〈行書鄭板橋七言詩條幅〉與結合篆行、抒發胸臆與時事的〈今塞翁〉、〈核電爆射〉;及刀筆合一的篆刻〈忘其筆墨〉,而由平面轉向立體的書畫刻瓷作品更可見今年新作。是展可謂您了解藝術史家藝術實踐的良機。將持續至8月17日止。

國立歷史博物館「傅申學藝展」開幕紀實

傅申立於書作前感性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