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汝窯展,2017在大阪

夢幻汝窯展,2017在大阪

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與大阪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簽署特展意向書。(圖/王怡文)

預定於2015年年底落成開幕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嘉義南院,展覽檔期皆已規劃妥當,包括佛教、織品、茶文化等常設展外,也有南亞服飾、伊斯蘭玉器、明代青花的院藏特展。另外,國際借展更是重量級,由大阪東洋陶磁美術館借展的兩大展覽:「尚青―高麗青瓷特展」多達175件(組)作品;「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共161件(組)作品,皆屬大阪東洋陶磁美術館上乘藏品,都預計在今年年底開展。禮尚往來,為感謝大阪東洋陶磁美術館慷慨解囊,台北故宮大方回饋「國立故宮博物院─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特展」,預定於2017年上半赴日,其中展品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可是連當初東博「神品至寶」特展都看不到的喔!

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與大阪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於1月29日假台北故宮第一行政大樓大會議室,公開簽署「國立故宮博物院─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特展」意向書,此一簽署除象徵兩造雙方互惠展覽外,也代表了兩博物館深厚的情誼。馮明珠表示:「基於互惠原則,故宮同意出借四件汝窯以及一件清仿汝窯參與兩館共同策畫的『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特展』。本次展覽將舉世所存汝窯青瓷水仙盆共聚一堂,探討其釉色之美、功能用途及其文化意涵。是展不僅是小而美的學術交流展,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創舉。」出川哲朗則表示:「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展覽,其中台北故宮收藏的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可說是精品中的精品,此次展覽相信也有助於汝窯研究的推進。敝館能夠舉辦這樣受世界注目的展覽,感到由衷喜悅外,也感謝相關人士的大力幫忙,在此致上誠摯的謝意。」

簽署結束後,現場由大阪東洋陶磁美術館主任學藝員小林仁、台北故宮器物處副處長余佩瑾、南院處助理研究員翁宇雯進行展覽簡介。此次展覽將由台北故宮藏的四件北宋汝窯水仙盆、一件清仿宋的水仙盆及大阪東洋陶磁美術館藏的一件北宋汝窯水仙盆組合而成。小林仁表示雖然展品僅有六件,但五件北宋汝窯水仙盆同時展覽於一室,可說是歷史性的再會,能夠迎來「門外不出」(註:從來沒離開國門)的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也令小林仁興奮不已,直呼值得了!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呈橢圓形,深壁平底,裹足支燒,底部有六個細支釘痕,略見米黃胎色,底部下接四個雲頭形足。通體施天青釉,整器光滑無開片,是現存70多件汝窯作品中唯一一件沒有開片的作品,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