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何創時雅集!新展空間首推右老碑書

新年新氣象,何創時書法基金會的創時講堂開幕啦!首展推出「雲鶴飛鴻-于右任盛年碑派書法」。

來何創時雅集!新展空間首推右老碑書

開幕當天宛如熱鬧的雅集,與會書家紛紛提筆慶賀。

1月8日開幕當天,聚集滿滿的藝文界嘉賓,沒有冗長的致詞,只有真誠的祝賀。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致詞表示,新開幕的創時講堂以舉辦特色展為軸,此次于右任展便聚焦特色的碑派作品,未來也將舉辦王鐸、傅山展,講堂有展覽也有活動,希望能成為藝界交流的場地,藝界的雅集。其實現場就是雅集!嘉賓三五成隊一起欣賞右老佳作,不時交頭接耳一番,另一旁則是以文會友的活動,與會書家紛紛提筆寫下開幕賀詞,既有即興發揮,也有即席臨摹右老書法者,不少人駐足圍觀,或拿起相機記錄下這一刻,好不熱鬧。

此次新場地新展覽選擇于右任為開端,不只是因為基金會特別致力整理右老書法、門口即擺著代表其精神的塑像,更是值此右老逝世50週年之際,緬懷先賢,精選出該會典藏30餘件,舉辦海內文博界第一次的右老碑派展覽。碑派指的是以兩漢石刻文字為創作基調的書風,于右任碑派書蹟的名聲雖長期為晚年積極推動的標準草書掩蓋,實浸淫日久,傾注熱情,由自書寫碑心得「朝臨石門銘,暮寫十二品,辛苦集為聯,夜夜淚濕枕」可見一斑。

展覽相當可觀,展名即取自精彩的書蹟〈楷書雲鶴飛鴻五言聯〉,「雲鶴有奇翼,飛鴻響遠音」分別集自陶潛〈連雨獨飲〉與謝靈運〈登池上樓〉,磅礡大字為右老早期的魏碑風格作品,從撇、勾與橫畫可以看到〈司馬顯墓誌銘〉的影響,習字軌跡盡在其中;時序推移,1934年作〈王子諒墓誌銘〉為其盛年書風的代表作,小字中仍有北碑的雄渾,原石已漶漫不清,此為難得的初印拓本;及至〈行楷總理遺訓〉、〈楷書牕臨郭映七言聯〉等作,線條已趨於柔和,甚至有草書筆畫之意;而草書〈千字文〉則為現存最長的右老書蹟,成於標準草書確立前,蘊藏整理、簡化草書的歷程。是展有書藝,有思想,有志業,將持續至2月7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