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古籍裝潢特展」、「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及「畫魚名品特展」開幕

農曆年前家家戶戶都忙著除舊布新,而博物館裡也應景的換上新展。台北故宮新春好展又新增三場,分別是「護帙有道—古籍裝潢特展」、「屠蘇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及「年年有餘-畫魚名品特展」,讓新展覽陪著大家過好年。

台北故宮「古籍裝潢特展」、「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及「畫魚名品特展」開幕

清郎世寧〈畫魚藻〉軸。(圖/國立故宮博物院)

「護帙有道—古籍裝潢特展」以古書籍裝裱為中心,分為「裝潢、裝裱與裝幀」、「古籍與裝潢」、「極其致」、「樸實莊重」四個單元,展覽期間將換展一次,共展出800餘件(冊)。展覽標題「護帙有道」出自於清初藏書家孫從恭(1692~1767)的一席話:「裝釘書籍,不在華美書籍,而要護帙有道,款式典雅……」,書籍要能保存長久,重點在於如何貯藏,因此自古對於書籍的裝裱到各類護書用品相當講究。展覽最主要的重點擺在「極其致―清宮藏書裝潢」單元,台北故宮藏有21萬餘冊古籍善本,其中有三分之二來自清宮舊藏,除清代書籍有著講究的裝裱,清代以前的古書也常見有清內府的改裝。展品明正統元年(1436)僧季方泥金寫本〈妙法蓮花經〉,七冊,經摺裝,書衣分別有香黃、孔雀藍、明黃三款,皆為雲龍紋織金妝花緞,每冊上皆以泥金楷書寫「大乘妙法蓮華經第一(~七) 僧季芳書」。

「屠蘇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以清朝皇帝元旦子時,於養心殿東暖閣舉行開筆儀式中必備的屠蘇酒切入,探討屠蘇酒的配方、古人元旦服飲屠蘇酒的習俗及其意義。此展由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金門酒廠董事長林德恭特別趕赴記者會現場,同時現場也備有屠蘇酒供與會人士品嘗。

「年年有餘-畫魚名品特展」選取台北故宮藏品中以魚為主題的作品,讓大批畫中魚兒游進展廳了!自古人與魚便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上古時代的彩陶便可見有魚紋,莊子和惠施還曾為了「安知魚之樂」而爭論一番。此次特展選出院藏17件(組)與魚相關的書畫作品,如清宮廷畫師郎世寧〈畫魚藻〉軸,利用西洋畫法強調了魚頭處的光影變化,將魚皮光滑的觸感表現得活靈活現。另外明人陸一岳〈魚書〉,以多尾小魚頭尾相連寫成的篆字,令人嘆為觀止。

以上三展皆為台北故宮90週年院慶系列特展,「護帙有道—古籍裝潢特展」將展至6月28日,「屠蘇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年年有餘-畫魚名品特展」展至3月25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