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歷史博物館「遺民之懷—溥心畬藝術展」開幕

溥心畬(1896~1963),恭親王奕訢後裔,自幼飽讀詩書且遍覽珍藏古書畫,奠基於經史詩文的涵養與書法的陶冶,繪畫成就無師自成,渡海來台後更教育英才無數,延續中華傳統水墨文化,為藝林扎根柢,被啟功譽為全方面的「才人」。

國立歷史博物館「遺民之懷—溥心畬藝術展」開幕

溥心畬作畫越小越精,展櫃裡的小手卷及冊頁精品深值細細品賞。

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3月22日展出「遺民之懷-溥心畬藝術特展」,展覽特別精選館藏與廣徵海內外13位藏家精品共260件,畫作為190件,書法為70件,展品中史博館館藏占70件,〈日月潭崇聖館碑〉、〈呂仙祠碑稿本〉皆為史博館第一次展出之館藏;私人藏家珍密的寶藏更是首度公開,令人大飽眼福,羅家倫舊藏〈秋思無邊〉、溥心畬自訂行書〈書畫潤格〉、中鋒懸腕〈游絲書〉等。展品內容涵蓋各時期,題材多元,山水、花鳥、人物、走獸、書法、詩文溥氏無一不能,無一不精,展中並放映珍貴的溥心畬書畫紀錄片,力圖全面展現其一生詩、書、畫三絕的造詣。在傳統題材外,溥心畬的隨筆漫畫更表現出他觀察世事、獨到幽默的一面,〈選美第一名〉繪鏡中映現一隻鬼咧嘴笑著,題寫「本年度選美第一名」;〈颱風景像〉寫一女子雨傘被颱風刮得開花,人簡直要飛起,連鞋都掉了一隻,溥心畬題詩錄蘇軾〈前赤壁賦〉名句「浩浩乎如憑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令人不禁莞爾、忍俊不止。

今年適逢史博館建館60週年大慶,回顧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在1959年啟用之首展,即為溥心畬個展。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史博館以溥心畬藝術特展,作為跨年度大展及60週年館慶的首展,實屬難得且具有深刻的歷史意義。開幕式當日史博館館長張譽騰、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會長江裕信、中華文物學會副理事長王水衷,溥心畬學生諶德容、張清治、鄭善禧,以及藏家王澄清、董良彥、董良碩、陳瑞彬、周海聖、陳筱君等藝文界同好雲集一堂,場面熱烈。

策展人蔡耀慶說明以「遺民之懷」四字為主題,取自溥心畬在台時期寫給友朋的信箋詩稿,不難想像此四字應該有著特殊的意義。而溥氏以「舊王孫」自況,幽默中雜以辛酸,自豪中帶點自嘲,更足可想見其人生經歷的波瀾起伏。在溥心畬寫下的〈關渡天后宮祈雨文〉中,仍以「大清宗室溥儒謹以果醴禱……」自居,猶可知其對身分認同的糾結心緒。溥心畬既是前朝的皇家子民,又是離開故土的飄盪之身,對先生而言,或許傳授經學書畫,延續此精緻文化,不以世俗之利為求,才是安身立命之道!

展覽同時,1月23日至3月22日在二樓精品長廊舉辦「創心-當文創與溥心畬巧遇特展」,由當代文創設計再次詮釋溥心畬書畫,從生活的多元面向出發,展出別具特色的溥心畬文創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