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翫雅集第12屆理事長交接新禧

享譽海內外的著名華人收藏團體清翫雅集,於1月12日假台北艾美酒店舉行新、舊理事長交接儀式;第11屆理事長翁明顯光榮卸任,由陳國和、林木和接任第12屆正、副理事長。

清翫雅集第12屆理事長交接新禧

第12屆清翫理事長陳國和(右)在潘文華(中)的監交下,從翁明顯(左)手上接過印信。(圖/清翫雅集)

1992年創立的清翫雅集,是由台灣企業家組成的自發性收藏社團,目前會員人數已達37位。22年來,社團成員所收藏的文物,無論就品項、質量及數量等各方面而言,實不下於博物館藏品等級,足以匯集寫就洋洋大觀的藝術通史,此點可由清翫雅集曾於1995和2009年分別應北京故宮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館之邀,赴北京舉行大型會員收藏展,以及2012年10月歡慶廿週年於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超過300餘件精品,得到絕佳的證明。

蒞臨本屆清翫理事長交接大會的貴賓,除了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前政務委員黃光男、台北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高玉珍、鴻禧美術館正、副館長史彬士及廖桂英、寒舍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定乾、龍美術館創辦人劉益謙、中國知名藏家趙心、日本收藏家伊勢彥信等,來自香港與中國大陸的各大拍賣公司高層代表,包括佳士得亞洲藝術部主席石俊生、亞洲區總裁魏蔚,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仇國仕,中國嘉德集團正、副董事長陳東升、王雁南,及嘉德拍賣總裁胡妍妍,保利拍賣北京執行董事趙旭、香港執行董事張益修,以及羅芙奧董事長王鎮華等人,也都親自出席,突顯清翫雅集在國際藝術市場及收藏圈舉足輕重的地位。

交接典禮在溫馨而歡愉的氣氛中進行,會場中央的大螢幕上,首先播放卸任理事長翁明顯在任內所舉辦各項活動的照片,喚起大家美好的回憶。接著,陳國和在第10屆理事長潘文華的監交下,由翁明顯手上接過印信,正式成為第12屆清翫理事長。陳國和致詞時表示:「清翫雅集因收藏興趣和品味一致,相聚成為好友,在人生的旅途上,互相分享美好的事物與感動的心情。在任內將秉持對藝術的愛好,於每月月會安排活動,擴充清翫會員藝術的視野。另外,也持續與各方收藏界朋友接觸,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清翫團體。」

現任日盛企業集團總裁的陳國和,收藏範圍相當廣泛,從田黃、紫砂壺、鎏金佛像、古玉,一直到書畫、煙斗、當代藝術等方面皆有涉獵。2011年,他20多年來費心搜集的136組件質地精良的田黃印材及雕件,曾於台北歷史博物館公開展出,始讓世人瞭解其收藏實力不下於古代帝王,也為他贏得「田黃一哥」的美名。此外,陳國和也成立日盛藝術基金會,由熱愛藝術的女兒陳品穎(關穎)擔任執行長,讓下一代也能傳承其對於藝術文化的熱愛。相信在陳國和的帶領下,未來清翫雅集除了文物鑑賞經驗交流,也將融入更多生活美學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