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古藏珍─旅日華人藤文浩私人珍藏文物展

鑑古藏珍─旅日華人藤文浩私人珍藏文物展

鑑古堂堂主藤文浩與其藏仿古銅器、立體全形拓本展品。(攝影/賴奐瑜)

2月6日,在上海嘉定的韓天衡美術館舉辦了「鑑古藏珍─旅日華人藤文浩私人珍藏文物展」開幕儀式。藤文浩出身上海書香世家,自幼便浸淫中國藝術,1980年代留學日本後,更開拓了他對中日鑑藏的眼界。在日本,國立與私人博物館皆藏有大量中國歷代文物,日本學者的研究與民間藏家的涵養非常,隨著與日本藏界深入的交游,那段時間給了藤文浩很好的養分。日後遊歷歐美,見習國際拍賣公司的經營模式,也結識了許多重要大腕收藏家與古董商。此後藤文浩在2004年於北京成立「鑑古堂」,並在2011年結合日本朝日美術的藤城家族,於東京創辦「日本美協拍賣公司」。

「以商養藏」需要優秀的鑑賞能力和市場判斷的精準度,不啻為藤文浩經營的主要方針。此次展覽是藤文浩本人第一次的私人收藏展,展覽脈絡清晰,他表示展覽有三條主線:「第一條線是宮廷造辦器物和宮廷珍寶,第二是明清時代犀角雕刻,第三是高古仿古銅器。」藤文浩向來以清宮造辦處文物鑑藏聞名,幾次在藝術博覽會也特別以清宮面貌展現,此次展出以琺瑯為主,有清乾隆〈銅鎏金掐絲琺瑯平生如意〉一對、〈乾隆年製款御製銅掐絲琺瑯嵌絹畫宮燈〉一對、清乾隆〈銅鎏金填琺瑯太平有象(東暖閣款)〉,還有清宮仿宋的瓷器如清雍正〈仿官釉露胎古銅紋刻花貫耳尊〉。

除了清宮收藏,藤文浩藉著個人收藏展的機會,更全面地展現其他收藏面向。提到犀角杯,他特別介紹了明〈沈怡如款犀角雕英雄杯〉和明〈犀角雕胡人狩獵圖杯〉,這兩只杯子形態優美,雕工細緻,也由於英雄(鷹熊)與狩獵兩題材都是犀角杯少見的圖式而更顯珍貴。此外,藤文浩也是市場上較早注意到「仿古銅器」這一品項的藏家。他提到:「由於法令的限制,收藏三代青銅較為困難,價格也高昂。然而宋以降製造的銅器,因為製作方式不同,我不稱為青銅器,而稱作仿古銅器,也非常具有美感,適合收藏。我覺得仿古銅器會是接下來幾年市場上的熱點。」展覽上可見他這幾年新收的宋〈古銅饕餮紋獸耳壺〉明〈銅錯金銀獸面紋簋〉等一字排開,並為展覽特別挑選了數件製作了立體全形拓本,布在銅器後方,展出效果大器而帶有文人雅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