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世紀水墨─黃光男畫展」開幕

國父紀念館「世紀水墨─黃光男畫展」開幕

黃光男2014年作〈大葉蓮花〉,寬1公尺,長達45公尺,引人駐足。(圖/藍玉琦)

「一個故事,一份感動,都會表現出時代與環境的內容,我做到了。」展覽宣傳看板上黃光男身著筆挺白色襯衫,領帶繫藏於胸前,神情專注地拿起毛筆寫字作畫,這是他創作時的模樣。

黃光男歷經北美館館長、史博館館長、台灣藝術大學校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等職務,長期耕耘文化工作、浸淫人文美學思考,雖公務繁忙,依然堅持繪畫創作,近60年充沛的藝術創意能量,終在1月26日至3月8日於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精萃為「世紀水墨-黃光男畫展」,展出近五年120幅水墨創作,創作軌跡多元並進,從傳統筆墨到當代抽象,以傳統/現代,鄉土/國際,具象/符號三組融合元素,表現可感可知的情思,為時空刻痕。

展中焦點為〈大葉蓮花〉,「人間燦爛如來意,大葉蓮花萬里香。」長達45公尺的巨型畫作引人駐足。黃光男以傳統寫意筆法繪數種水鳥、紅蜻蜓嬉遊於大葉蓮花間,姿態多趣,生機蓬勃;表現其童年遊於高雄澄清湖的記憶,為繫於兒時鄉情、得農家野趣,化實境為畫境之作。〈錦繡山河〉是以鳥瞰式取景大甲溪、大肚溪河床,以移動視點、粗筆深墨描繪在陽光照耀下七彩的鵝卵石,「千軍萬馬奔溪前,鵝卵石仙繞山間。登高望遠說寶島,龍鳳呈祥有情天」,黃光男的作品在在表達出濃厚的鄉土情感及美好祝願。黃光男繪畫注重真實的情感:「所有繪畫都真切地來自生活感受,並非憑空想像,若只是想像,就會變成形式上的無謂重複。最重要的是在畫作中寄寓精神,連結出共感共鳴,和時代精神相呼應。」他從具象形式的文人畫出發,結合當代現實生活的情景,繪寫出一分感動。

1月31日上午開幕式,現場政要及藝文界重要貴賓雲集,副總統吳敦義、前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張博雅、司法院長賴浩敏、文化部長洪孟啟、前行政院長陳冲、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前教育部長郭為藩、著名聲樂家申學庸、藝術史學家傅申等皆親自到場致意,人氣爆棚,展現出黃光男的廣人脈和好人緣。黃光男同時獲法國總理簽核委由法國在台協會主任歐陽勵文頒發「法國教育榮譽軍官一等勳章」,肯定他在藝術、教育及國際文化交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