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人最喜愛的故宮文物」評選

近年音樂比賽電視節目風靡兩岸三地,不論怎麼轉台都是一張張年輕熱血的臉孔,高歌一曲明星夢。週週上演白熱化的競爭,關鍵的最終之役,總少不了觀眾神聖的一票,透過網路、簡訊的虛擬傳送化作對喜愛選手的實際支持。中國博物館界似乎也刮起一股投票熱,不少博物館都舉辦了館藏精品文物評選,藉以推廣宣傳。

為了宣傳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文化、文物,更進一步製作文創商品,該院近日也舉辦了「故宮人最喜愛的故宮文物」評選活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選出來的文物研發成文創商品後,未來參觀者將能透過購買將故宮文物帶回家,此外此項評選活動也能使得院方人員及志工更了解故宮的文物。首先由20位院方專家與兩位設計師將院藏180萬餘件文物分為十個類別,每個類別推選出前十名的精品,包含同票數的文物總計遴選出115件候選文物,是為故宮百寶。此階段的評選的標準,包括文物本身的價值、獨特性、視覺效果,以及對社會的影響力、反映皇家收藏的特色,此外還需將是否合於製作成文創商品列入考量。最終由院方人員及志工共同票選出前十名、共11件故宮人最喜愛的故宮文物,並出版《故宮百寶》圖冊。

榜首為中國國寶級文物宋代張擇端〈清明上河圖〉,該圖描繪北宋繁盛的首都汴京,是現今為數眾多的〈清明上河圖〉中最早的一本,很可能便是由它演化出後來各種不同的版本;此外,它更常與宋代孟元老《東京夢華錄》並列為了解北宋汴京風俗的重要史料,不論藝術成就、影響力、或歷史價值,都有重大的意義;該圖的流傳也充滿戲劇性,幾度出入宮廷,宋、元、明、清宮廷都曾典藏過,不僅僅反映清宮收藏,本身即訴說著歷朝宮廷的收藏史;更甚者,每次展出時,總是能創造大排長龍的景象,不只在中國展出時如此,2012年時為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赴日展出,平均排隊時間達三個半小時,足見魅力所在;即便製成文創商品,更由於經典的虹橋段落早已家喻戶曉,所以便於轉化成商品、引起共鳴,充分滿足評選條件。其他榜上有名的還有東晉王珣〈伯遠帖〉、唐代摹本〈馮承素摹蘭亭序〉、宋代〈定窯白釉孩兒枕〉、建於明代的故宮角樓,以及清代〈金甌永固杯〉等。

北京「故宮人最喜愛的故宮文物」評選

〈金甌永固杯〉為清乾隆年間製,為少見的皇帝專用酒杯。

然亦有不同的聲音傳出,「故宮人最喜愛的故宮文物」被質疑過於狹隘,應交由大眾票選。隨著館藏文物評選活動方興未艾,或許相關議題仍將繼續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