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術家第一人 日本森美術館策李明維個展

創立於1993年的森美術館(Mori Art Museum),在首任館長英籍策展人艾略特(David Elliott),與現任館長南條史生(Fumio Nanjo)的努力下,已然成為國際知名、遊客到訪東京首選的知名美術館,每年可吸引超過150萬人次參觀。過往森美術館曾策畫的亞洲藝術家個展,包括中國藝術家艾未未、韓國女藝術家李昢(Lee Bul),以及日本著名攝影師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等人,今年9月20日即將要登場的,則是與台灣文化部共同主辦的首位台灣藝術家李明維個展。「李明維與他的關係」一展,將包括一件新作共14件作品同時展出,集結了其藝術生涯中的重要代表作,而著重民眾參與式互動的作品屬性,對於每日平均入館超過2,000人次的森美術館來說,被認為是現階段最大的挑戰。

為了讓觀眾能以更宏觀的歷史及文化脈絡來思考李明維的創作,此次展覽將介於個展和主題展之間,策展人片岡真實(Mami Kataoka)同時挑選了與其概念相關的藝術家創作做為參照,範圍涵蓋宋代的山水畫、日本明治時期藝術家與思想家岡倉天心(Kakuzo Okakura)、將東方禪帶入西方的禪學權威鈴木大拙(D.T. Suzuki)、韓國藝術家李禹煥(Lee U-Fan),以及知名偶發藝術(Happening)家凱吉(John Cage)與卡普羅(Allan Kaprow)等人,藉此擴充關係美學(Relational Aesthetics)的理論範圍至東方哲學和前現代的自然觀來思考。(文/高子衿.圖/LEE Studio)

台灣藝術家第一人 日本森美術館策李明維個展

李明維「補裳計畫」,2009年於紐約朗伯菲藝廊(Lombard-Freid Projects)展出現場。(攝影/Anita 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