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唐發擺攤見證菜市場之美

農曆年節前後,唐唐發選擇進駐台北社子市場進行「擺攤計畫」,藝術家租下了市場內為期一個月的固定攤位,也張羅了擺攤所需的生財用品。乍聽便有些玄機的叫賣聲:「來喔~看菜喔~免冰不會壞喔~」,引起了過往人潮的留意,而攤位上色彩繽紛、琳琅滿目的蔬菜與雞鴨魚豬等肉類,竟然都是由藝術家畫在平面畫布、而後根據輪廓邊緣剪下來的圖樣,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觀看,但唐唐發表示,這些市場熟客最常見的反應,多半仍是好奇地問他周圍攤位的老闆們:「他到底是在賣什麼?」

近年來,唐唐發曾嘗試多件以傳統市場販賣方式為手法的作品,先是從美術館出發,去年因參加「好融異藝術街區展」而嘗試脫離展覽空間的藩籬,此次「擺攤計畫」則完全離開藝術家所謂的展覽空間、機制的保護,與群眾做最直接的接觸。「特別是有許多人根本沒有機會踏入美術館,所以我就把作品、展覽直接搬到他們最熟悉自在的地方。」唐唐發指出,「直到將創作與真實的攤位擺放在一起,才發現作品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這次擺攤計畫所學到的足夠我創作好幾年。」特別前去打氣的藝文圈人士,也趁此機會重溫市場內豐足鮮活的生命力。(文.攝影/高子衿)

唐唐發擺攤見證菜市場之美

唐唐發與他的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