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州雙年展總裁Lee Yong-woo辭職

為紀念光州事件而誕生,本屆適逢20週年的光州雙年展(Gwangju Biennale)於上月5日盛大開幕,不過在此之前,另一則消息更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即光州雙年展20週年特別項目「甘露,自1980以來」(Sweet Dew–Since 1980)傳出韓國藝術家洪成潭(Hong Sung-dam) 的巨幅繪畫作品《世越五月》(Sewol Owol)遭審查、撤除事件。該作內容涉及今年4月造成294人死亡的世越號渡輪沉沒事件,韓國現任總統朴槿惠在畫中形象有如一只稻草人,受到其亡父朴正熙(1980年代獨裁領袖)與幕僚金基樁控制。洪成潭以此作抨擊應對此災難負責的政治人物與資本企業,同時企圖提醒觀眾:「從1980年的光州事件到2014年的世越號,韓國政治的本質一直沒有改變。」因畫作涉及嘲諷元首,光州雙年展緊急於展前撤作,洪成潭改以「雞」(在韓國文化中意指「笨蛋」)代替朴槿惠的形象但仍遭拒展。對此,光州雙年展創始元老、長期擔任雙年展基金會總裁的李勇宇(Lee Yong-woo)在開幕前宣告辭職,他表示:「藝術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超越標準和常規。這必須將其從自我審查中解放出來,排除道德和倫理檢視。光州雙年展過去20年都秉持了這樣的原則。『光州精神』之所以成立並不是因為民主的制度化,而是1980年那些為了反抗壓迫犧牲的人所許下的承諾」。(文/林怡秀.圖/本刊資料室)

洪成潭(Hong Sung-dam)作品《世越五月》(Sewol Owol)兩種版本之一(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