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重要藝文空間「豆皮」暫歇業

豆皮文藝咖啡館(以下簡稱豆皮)負責人亦為藝術家的劉秋兒,自2012年開始發表名為「圖抗系」的系列作品,意指將日常生活中的物件與其所隱含的訊息加以塗抹之行為,原先預計在二年後將「圖抗系」做一個完整總結,再對豆皮的經營方式進行調整,未料由於駁二藝術特區所帶動的觀光人潮,致使附近區域房價上漲,因而房東之一決定售出房屋,立即衝擊到豆皮的存續。咖啡館現址分別向兩位房東承租,而後打通空間使用,佔地頗為寬敞的二樓一邊是展覽空間、另一邊則是飲食空間。目前豆皮將先行營業至9月底,後續待劉秋兒與另一位願意繼續承租的屋主討論後,才會進行下一階段的規畫,故而劉秋兒指出,「現階段是空間場景的結束,但豆皮不會結束。」

走過15個年頭的豆皮,除了展覽與餐飲以外,也舉辦影展、劇場和行為藝術等展演,不設限的「亂搞」,打造出南部頗具指標的藝文空間型態。談到這次的暫時歇業,劉秋兒認為更值得留意的是政府所採取放任態度的房屋買賣政策,「不利於土地之上行業的長遠發展,不但變成商品炒作,上頭的行業也都會被汰換過一輪,這才是地方藝文空間面臨到的真正問題與挑戰。」(文/高子衿.圖/豆皮文藝咖啡館)

挑戰人們對於空間制式思考的豆皮,敲掉所有室內裝潢,讓水泥建築的本體直接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