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將釋出85件米羅精品拯救經濟

葡萄牙欲拋售國內的85幅米羅(Joan Miró)畫作做為防止政府破產的紓困方案早非新聞,這批預估價達5,060萬美元(約16億新台幣)的米羅精品於今年2月就曾被送至佳士得(Christie’s),但因國內公眾的強烈反彈而緊急撤拍;3月政府再次宣布此系列作品將於6月拍售,當地法官則以「文化遺產禁止出口」為由阻擋。對此月前該國政府正式宣布,這批作品將不被列為文化遺產,意味著不再有不能拋售的理由。此批作品原由葡萄牙商業銀行(BPN)所收藏,在2008年銀行國有化後才成為國家財產。面對高達1,100億美元(約3.3兆新台幣)的龐大國債,以及14%的失業率,即便將背負賤賣國產之罪名,經濟紓困仍是該國政府的首要考量。(文/吳樹安.圖/本刊資料室)

在2012年以3,700萬美元(約11億新台幣)刷出米羅作品拍賣新高的《繪畫(藍色星星)》(Painting(Blue 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