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淨心

碗盤要每天清洗,那我們的心呢?
在廚房水龍頭「嘩啦、嘩啦」的水流聲中,我沖洗著碗盤,這是所有家事中最乏味的一項,偏偏一天要上演好幾回。
乾淨的碗盤盛裝佳肴後,不一會兒就沾滿油漬菜渣,成為水槽中的杯盤狼藉,但隨著刷洗,油污都被沖走了,恢復原本的潔淨。
腦中突然閃過一個疑問:連碗盤都要每天清洗,那我們的心呢?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都有推陳出新的知識和觀念。我們不停抓取,深怕遺漏,落伍,被淘汰。
心在承受琳瑯滿目的訊息過程中,也不免沾染污垢。我們卻沒有清洗它,任灰塵髒污滋生出細菌,蒙蔽了原本的清澈。
社會上那些駭人新聞,是不是因為忘了清除心中雜念,或接收到污染人心的訊息而不自知,進而引發出可怕意念和行為?
儘可能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個時間抽離自己,沈靜下來,讓卡在心中的髒污漸漸浮現、剝落。透過適合自己的淨心方式,將自己的心一次次帶回最清明的狀態。
心淨化了,做任何事就會平心靜氣。現在的我默默洗著碗盤,輕輕沖刷,每個動作都轉變成歡喜心。水流將碗盤上的油膩和心中雜念一併沖去。看著潔白無瑕的碗盤,也彷彿看見自己的心又恢復了原本的潔淨與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