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暗的邊界上 風格涉《Rest in Peace》

這齣戲的力道,來自於它總是耐著性子,硬是不將壓迫感推向爆點,不將語意模糊說破,就連換場都可以長時間處在視線不佳的昏暗中,可惜當它終於忍不住大聲表露情感的時候就露餡了……


↑導演找來十七具活跳跳的青春肉體,為的不是表現什麼生命活力,而是要找回被過於喧囂的網路世界所淹沒的寧靜。
(風格涉 提供)

風格涉《Rest in Peace》
5/31 台北 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3館烏梅酒廠

貼文總有沒人按讚的時候,沒關係,我憤世嫉俗也不是一兩年,反正大家拼命按讚的也不是什麼好東西。但我轉念又想,如果我死了連個RIP的留言都沒有,那怎麼辦?我等於在最後關頭被宣判做人失敗。這麼說,Facebook還真是「非死不可」啊!臉書就是生死簿,沒有它一句話,靈魂便不得安息。或應該反過來說,到死都還不能下線,那就再沒有安息可言了。所以風格涉要做《Rest in Peace》,導演李銘宸找來十七具活跳跳的青春肉體,為的不是表現什麼生命活力,而是要找回被過於喧囂的網路世界所淹沒的,我們都會說、卻愈來愈不知道那是什麼的,寧靜,或死寂。

上線後,動物感傷

走進劇場,我們彷彿來到肇事現場,一輛汽車前方有一台機車翻覆,雨衣和安全帽肚破腸流一般,從椅墊下的置物箱滾落在地。假如眼前是在播放影集,案發現場勘驗完,馬上就是高潮迭起的辦案了,可偏偏這齣戲就是反高潮。反高潮不是說它很無聊,相反的,它一直用無聲的張力,維持無解的懸疑。於是一開場,演員就來破壞這個肇事現場,她將車子啟動,往觀眾的方向嗶嗶嗶倒車,眼看就要撞進觀眾席造成另一起傷亡事件,車子一拐彎,往側邊的小鐵門溜走了。肇事者逃逸,這下子誰來還死者一個公道啊!驚嘆號還懸在半空,突然場上的機車大燈乍亮,演員像鬼影一樣逆著光逼向台前,好像復仇者聯盟來討回公道,可是他們並未發動攻擊,只是靜靜地站在那裡。

他們究竟是誰?來做什麼?接下來靜默的表演恐怕只有更懸疑:演員默默脫掉身上的服飾配件,像是在繳回個人生前物品,可是脫到幾近赤裸,又在轉暗的燈光下吃起東西,有股蓄勢待發的氣息。對照前後關係,我覺得這批年輕男女是難民,他們在現實中受傷,所以剛剛越過邊界逃到這裡避難。這裡是哪裡?無疑是劇場,也極可能是網路世界,總之是真實和虛幻變得分際模糊的地方。

如上述,這齣戲的力道,來自於它總是耐著性子,硬是不將壓迫感推向爆點,不將語意模糊說破,就連換場都可以長時間處在視線不佳的昏暗中,可惜當它終於忍不住大聲表露情感的時候就露餡了,一瞬間,黑矇矇的演員都現形了,從捉摸不定、漫遊邊境的群鬼,被打回上線後容易感傷的動物。

(如何不)消費死亡

典型渲染感傷的段落,是眾演員一邊「上左右下踏點點踏點點」念口訣,一邊舞步愈跳愈快,快到有人不支倒地也不停止,只見一個身影滿場跑,對著躺在地上抽搐的身體「咻咻」叫,狀似急救。這儼然是一幅青春受難圖,雖然舞蹈動作以分解動作的口訣同步配音這類手法很搞笑,但是倒下的身體一再為哀傷的情緒加碼,直到舞台深處一個女孩抱著舞廳水晶球,孤獨地看著牆上流轉的光影,另一個女孩哼起《天空之城》的主題曲,實在令人一不小心就會反射性地淚崩。小心啊!像動物一樣情緒反射地表達哀傷,這和不花一秒的力氣敲下RIP能有多大差別?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7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