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技巧讓部屬快速成長,主管才不會愈做愈累

身為主管的你是否常困惑,為什麼部屬的工作成果都跟自己想的有所出入?明明已經親自示範多次,希望部屬能從旁學習,跟上你的步伐,卻還是績效不彰?你或許因此在心裡默默降低自己對部屬的期望、凡事放心不下地盯著部屬做好每一個環節,卻發現部屬愈來愈依賴,而你愈來愈累。

究竟怎麼做,才能讓部屬快速成長?日本行為分析專家石田淳提供了4個利器。

1.明確定出工作開始與結束的目標

如果連主管都說,「我也不清楚這案子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又該在什麼時候結束。」聽在負責案子的部屬耳裡,原本想要積極地開始執行,也會因此降低全力去做的意願,對於凡是聽從主管指示的部屬來說,更是如此。

相反地,如果主管說,「現在大家都出門去跑今天的業務吧,總之要跑個5家。」「跑過5家了吧?那今天就到這裡,明天再繼續。」聽到這麼明確的指示,部屬做事便能更俐落。

2.親切問候,活絡辦公室氣氛

要想打造做事明快的職場,「問候」也很重要。問候除了是基本的溝通技巧之外,也是向自己以及自己的團隊傳遞「行動信號」,像是「早安(等於「好」),開始今天的工作吧。」「辛苦了(等於「好」),今天就工作到這裡吧。」如果員工走進辦公室,看到誰都不打招呼,組織裡瀰漫著一股陰鬱的氛圍,這肯定是領導者的責任,因為只要主管精神百倍地和大家打招呼,部屬也會有樣學樣。切記,要創造出什麼樣的公司文化,全都掌握在主管手中。

3.為部屬篩選出「可以不做」的事

大多數人都認為,想在期限內把應做的工作完成,必須要列出做事的優先順序,但石田認為,「劣後順序」比優先順序還重要,也就是先考量「要捨棄什麼」。

工作者日常要做的事情很多,就算要求他們「考慮好優先順序,優先做最重要的事」,他們可能還是會因為掛念著其他事情,無法集中心神做事。這時候,主管應該明確告訴部屬「哪些事這個星期內不做也沒關係」「這些事至少不必趕在今天完成」,讓他們專注進行「必須馬上做的事」。

4.不避談自己的失敗經驗

真正會做事的主管,非但不會向別人誇耀「我很能幹」,還會敞開胸懷跟部屬聊自己的失敗經驗,讓部屬從中學習。

部屬有時候可能會因為工作上還沒有什麼具體成果,而覺得自己派不上用場。碰到這種情況,主管可以試著說出自己的經驗,像是你在還是新人的階段,也犯過許多錯,讓部屬從中體會,任何成功的人都是累積多次的失敗,才能漸漸成長。(本文取自《不用翻白眼,也能搞定職場天兵》,天下文化出版。整理 / 張良姿)(本文摘自2014年6月號《經理人月刊》「下班前,清空所有工作」,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經理人月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15期 www.managertoday.com.tw)
加入《經理人月刊》粉絲團,天天分享交流管理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