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世代晉升主管階級,合作、授權管理當道

過去幾年,「企業如何管理Y世代員工」是最熱門的職場議題之一,但《學習長》(Chief Learning Officer)雜誌提醒,現在你該注意的議題,該換成「Y世代主管來了!」根據安永(Ernst & Young)調查,2008~2013年間,有8成Y世代青年從基層員工晉升為主管,當他們開始擔負管理重任,也開始改變公司內的管理風格。1978~2001年左右出生的Y世代,成長於全球化交流的環境,培養出尊重多元的性格;但初入社會時正遇上全球經濟危機,經歷父母被裁員、工作難尋的挑戰,讓他們傾向懷疑舊體制。當他們成為主管後,會把這些成長背景帶進管理風格中:

1.從命令式轉為協作式領導:
AT&T人資經理瓊安‧瑪索拉(Joan Massola)觀察,相較於上一代,Y世代管理者接受更多民主教育,讓他們傾向廣泛聆聽部屬意見後,才做出管理決策。

2.採用實驗性的方案:
愛挑戰舊思維,讓Y世代更願意採納顛覆既往的提案,像是撇棄層層上報的方式,採用網絡式合作,讓決策變得扁平(horizontal)。

3.不渴望權力,樂於授權:
因為相信合作,Y世代主管擅長授權,讓部屬有能力一起完成任務。(編譯‧整理 / 韋惟珊)(本文摘自2014年6月號《經理人月刊》「下班前,清空所有工作」,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經理人月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15期 www.managertoday.com.tw)
加入《經理人月刊》粉絲團,天天分享交流管理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