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多做留任面談,是最有效的留才法

「為什麼要離開?」「我還能做些什麼你才會留下來?加薪?還是升官?」當優秀員工要離職,人資總會纏著對方做面談,期待釐清公司該改善的制度,也希望透過對話做最後的挽留。

不過,《人才管理》雜誌(Talent Management)直指,離職面談沒你想像中的有效。因為與人資面談往往是離職手續的最後一步,員工已經前腳踏出門外,下定決心要離開,有的人還找好了工作,極少人會在此時回心轉意。另外,即便他要離職,也會為了保有名聲,不會拉下臉來跟你說公司的問題。

因此,別再耗費精力扭轉準備離職者的想法,真正重要的是那些還留下來、默默耕耘的員工。文中建議,人資部該做的是「留任面談」,詢問現有員工為什麼想繼續來工作,從旁幫助他們達到想要的成就,才是有效的留才方法。

人資人員可以在績效考核時執行留任面談,問問員工「是什麼激勵你每天從床上跳起來工作?」「又有什麼原因讓你想賴床,不來上班?」以及「在你的職涯規畫中,公司還能提供什麼幫助?」一舉掌握員工喜歡和不喜歡工作的地方,並了解他想要的福利,再據此做出回覆,員工才會真心想留下,不會輕易跳槽或轉職。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年11月號《經理人月刊》「24個經典心理學實驗」,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20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
加入《經理人月刊》粉絲團,天天分享交流管理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