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自《禮貌,你做對了嗎?》,商周出版。整理 / 張玉琦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受邀參加餐會,走進包廂裡,看著桌子卻不知道要坐哪裡才不失禮?跟主管、客戶同車,不知道應該坐在駕駛座旁邊還是後座?接待客戶時,應該走在對方前面或走在後面?

在職場上,無論是對內對外,處處都包含了忽視不得的禮儀細節。尤其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跨國交流日趨頻繁,更應多加了解西方禮儀,以免貽笑大方。

台灣首任禮賓司司長朱玉鳳在《禮貌,你做對了嗎?》書中,以30年外交領域經驗,列出要當受歡迎的客人最需注意的禮儀,看看你都做對了嗎?

1. 留意請帖訊息:
正式的餐宴請帖上都會註明時間與地點,如果接到西式請帖,要注意是否需要回覆。當請帖上寫著R.S.V.P.(法文Ré pondez s'il vous plaît的縮寫)時,就表示必須盡早告知參加與否。一旦確定了,就要準時赴約,不宜臨時取消。

2. 服裝合宜:
依請帖所建議的服裝穿著赴宴。西式請帖必定有建議服裝的指示,中文請帖較少見。

3. 紳士風度:
男女賓客交錯而坐,男士可展現風度,起身為右鄰的女士拉出椅子,等女士坐好後再坐下。

4. 正確使用餐巾:
在高級餐廳裡,用餐巾或紙巾擦拭餐具,是不雅的行為。餐巾展開後,要放在大腿上,而不是圍在脖子上或塞進腰間。餐巾也不宜用來擦汗、擤鼻涕,只能用來擦嘴角的食物。

5. 確認自己的餐具:
這個提醒乍看很無厘頭,但是用餐場合裡,常會有滿桌的杯盤,尤其是人多的長形桌,很容易搞混彼此的餐具。釐清的訣竅是,座位右前方是自己的水杯、酒杯;左前方是自己的麵包盤。

6. 保持大底盤整潔:
大底盤是指沙拉盤、湯杯、主菜盤的底座,主要是裝飾用,切勿將吃完的骨頭、果皮等放到大底盤上。

7. 遞調味品:
餐桌上最常用的3句話就是:對不起(excuse me)、請(would you please)和謝謝(thank you)。當要拿別人面前的鹽或胡椒粉,請不要直接伸手,應該請對方遞給我們,然後說聲謝謝。

8. 即切即食:
主餐若是肉類,慣用右手的人,以左手拿叉子叉住肉片,右手持餐刀,切下一口的大小,立即食用,不要將整片肉切成小塊後,才一塊塊吃。

9. 不勉強乾杯:
歐美人士習慣各自品嚐、不勸酒。他們來到台灣或許會入境隨俗,在第一回合附和乾杯,但其後我們應尊重賓客的習慣,不必要求他們乾杯。

10. 刀叉擺放方式:
進餐中,臨時離座,應將刀叉如八字型般橫跨在餐盤上,表示仍未吃完。如果希望侍者取走餐盤,則將刀叉合併放置,斜擺於餐盤內。

11. 避免不雅習慣:
在餐桌旁不該剔牙縫,女士也不宜補妝或擦口紅。高級餐館裡的女士化妝室,裡會擺放沙發和休息椅,也是因為這樣,房門有時會寫powder room(補妝室),而不是常見的restroom。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年11月號《經理人月刊》「24個經典心理學實驗」,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20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
加入《經理人月刊》粉絲團,天天分享交流管理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