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政專欄】兩個員工都不錯,該升遷誰?

古今判斷領導人才有一個共通原則:如果他是你的主管,你是否願意長期追隨他?如果他是你的部屬,你是否願意指定他為接班人?如果答案兩者皆是,選他就對了。

一家中大型上市公司想從兩位副總中,挑選一位勝任總經理。 其中一位跟隨董事長近20年,對老闆忠心耿耿,公司大小業務瞭若指掌;另一位在公司有5年資歷,在所屬專業領域上是業界翹楚,有很好的客戶關係。 由於兩人都很優異,難以抉擇,職位出缺好一陣子。董事長為了讓業務能盡快順利推展,頗為焦急,前來問我,「這該怎麼辦?」

部屬才能相當,以品格為升遷標準

《史記》記載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魏文侯問大臣李克,「我要遴選宰相,魏成子和翟璜都不錯,你怎麼評價這兩個人?」
李克說,「君王平時似乎沒有注意考察大臣的言行,如果是我來選,我會看他1.平時親近哪些人?2.富裕時結交哪些人?3.顯貴時提拔哪些人?4.窮困時不做哪些事?5.貧賤時不要哪些東西?如此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素質,由此來判斷誰比較合適,何必一定要我說呢?」

魏文侯聽完後說,「相國的人選我已決定了。」

事後,李克與翟璜相遇,翟璜問,「君王召見先生,詢問丞相的合適人選,請問誰能當上宰相呢?」

李克說,「魏成子。」

翟璜憤慨地說,「是我推薦吳起擔任西河重地的守將;國內最難治理的地方,是由我推薦的西門豹去治理;要討伐中山國時,我推薦樂羊給君王;占領中山國後,我又推薦你去治理;我還推薦屈侯鮑擔任國君兒子的老師。我哪裡比不上魏成子?」

李克回說,「你把我推薦給君王,難道是為了建立自己的人脈做大官嗎?君王問我,『魏成子和翟璜都不錯,你怎麼評價這兩個人?』我說,『君王平時不留意考察大臣,必須看他平時親近哪些人,富裕時結交哪些人,顯貴時提拔哪些人,窮困時不做哪些事,貧賤時不要哪些東西。由此可以了解一個人的素質,決定誰比較適合,君王何須要我直說呢?』」

李克接著說,「透過這5項考評,我知道宰相人選應該是魏成子。你如何和魏成子相比呢?魏成子的俸祿,有九成拿來資助他人,只有一成用在家裡,因此他招來子夏、田子方、段干木等人為國服務,這些人都被君王尊奉為老師。而你所推薦的人選都只能擔任君王的臣子,這樣你如何能跟他相提並論呢?」

聽完後,翟璜慚愧地說,「我孤陋寡聞,敬請原諒,我願意終生做你的學生。」 這個故事,說明了如何從一個人身處富、貴、貧、賤等不同處境時的進對應退,判斷其是否具備擔負重任的品格。

領導者的關鍵特質:部屬樂於追隨、主管願意拔擢

《莊子》中也有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莊子從「盜亦有道」的隱喻中,點出領導人應具備的5個要件。

古時候有一位大盜首領名叫跖,他的徒弟問他說,「身為盜賊也有學問和規矩嗎?」 盜跖回答,「到什麼地方會沒有規矩和準則呢?在妄想竊取屋內財富的人當中,能憑空推測屋裡藏有什麼財物的人,是有智慧的人;能知道可否採取行動或能掌握行竊時機的,是聰明的人;能率眾最先進入的,是有勇氣的人;得手後最後出來的,是講義氣的人;事後能公平分配贓物的,是仁愛的人。不明白這5項道理,卻能成為大強盜的人,天下似乎還沒有。」

莊子由此歸納說,「從這一點來看,善人不能通曉聖人之道便不能立業,盜跖不能通曉聖人之道便不能行竊。」

可見,莊子認為,身為領導人應具備的5項要素就是:聖、智、勇、義、仁。 延伸莊子的領導角色觀點,如果連扮演好盜賊頭目的角色,都必須具備「聖人之道」,那麼更何況是政治人物和企業領導人?

從歷史故事可以尋找智慧,從學術研究也可以探究和學習新知。

近來,我以國內和大陸企業為樣本,透過深度訪談和問卷調查,探討員工必須具備哪些領導潛能,才能在晉升主管職位後,不會發生「彼得原理」(每個有能力的員工,最後都會升遷到他們能力無法勝任的職務。)的不勝任現象。

研究結果發現,員工必須具備以下5個領導潛能,才能在主管職位上勝任愉快:

1.認知力:能夠從眾多的資訊中,探究出其中的關聯與因果關係;
2.學習力:願意主動學習公司或未來工作任務所需要的各種知識技能;
3.人際力:能夠努力經營與同仁或顧客之間長期的夥伴關係;
4.復原力:歷經挫敗能夠愈挫愈勇、屢敗屢戰;
5.影響力:許多行為表現能引起同仁仿效。

現代企業的5個領導潛能與古人判斷領導潛質的卓見或有差別,但是其中或許還是有一個共通的判斷原則:如果他是你的主管,你是否願意長期追隨他?如果他是你的部屬,你是否願意指定他為接班人?

如果答案是兩者皆是,直接選他就對了,因為這樣的領導人,你應該也很樂意推薦自己的親朋好友與他共事。

林文政
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5年3月號《經理人月刊》「超強企劃力」,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24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
加入《經理人月刊》粉絲團,天天分享交流管理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