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勝音更,北海道綠色之旅

北海道綠色旅行在近年成為話題,常居都市的人們渴望返璞歸真。旅行道央十勝的音更町,體驗農牧見學,大玩戶外運動,品味在地美食,以溫泉療癒,感受來自北海道大地的美好。發現另一種美麗風景。



說到北海道的綠色旅行,自然首選道央的十勝、帶廣,其中景色秀麗的「音更町(おとふけちょう)」,號稱日本食材基地,無數地產美食,又有暢遊大地的戶外活動及列為北海道遺產的十勝川溫泉,是都市居民接近大自然的好去處。

音更町,暢遊大自然
自音更町市街出發,經「Melody Line(音更メロディーライン)」前進十勝川溫泉。只見天高地闊的廣大原野在眼前豁然開展,十勝川曲折伏流,遠方是險峻如屏障的日高山脈,自十勝丘展望台遠眺更是心曠神怡,聽當地志工說,冬日景致更是一絕,銀白大地,河川水霧凝成一脈雲龍,宛如人間仙境。



十勝川的「濕原溫泉(モール温泉)」是少見的植物性溫泉,2004年列入北海道遺產。十勝平原遠古時代曾是內海,周邊濕地草木沉積形成泥炭,在地底成為亞煤層,有機腐植質溶入湧出的鹼性單純泉,泉水呈琥珀色,對肌膚有極佳的保濕潤澤之效,又稱「美人湯」。

十勝川溫泉有不少溫泉旅館,入住大平原旅館或笹井旅館,享受一趟溫泉療癒之旅。一早泡過晨湯,前往十勝丘公園一探著名的花時計「ハナック」和足湯,並體驗十勝自然活動中心的「早朝熱氣球」。熱氣球以三道繩索固定在草地上,熱火一噴,冉冉上升30公尺,一覽遠近的平原和山脈,看晨間薄霧將山林河川洇潤成一幅極盡詩意之作。熱氣球玩不夠,還有越野自行車和泛舟可暢遊十勝的絕景大地。



十勝另一項著名的在地盛事「輓曳十勝」,是世界唯一的農耕馬競賽。農耕馬成為賽馬,拖曳重達一公噸的雪橇,競走200公尺賽道,行經處揚起一片滾滾煙塵,十分精彩。拜訪競馬場的榮譽市民「リッキー」,一匹人氣極高的18歲黑色駿馬,牠的人偶吉祥物在場內走動和遊客合照。或在「とかちむら(十勝村)」逛一逛產直市場,在這裡可以找到地產起司、地酒和新鮮旬味。

十勝的大地之味
綠色旅行的重點之一在「美食」,十勝音更素有日本食材基地和甜點王國的美稱。想一口吃遍十勝美食?那就一定要參加九月上旬的「十勝美食音樂市集(とかちマルシェ)」,這是當地的年度美食盛會。會場小攤林立,炭燒牛排、炸薯片、窯烤批薩、湯咖哩…香氣自四面八方傳來,忍不住就一攤吃過一攤。



探索十勝大地的美味祕密,必須體驗「農場野餐(農場ピクニック)」,在農田導覽員井田小姐的帶領下,換上專用長靴,踏上種植了菜蔬鮮果的田野大地。依作物收成季舉行不同主題的野餐,自五月開始,油菜花、馬鈴薯,一直到九月的玉米、長芋。試著辨認不同植物、了解農家如何種作、攀爬夢想已久的牧草圈。親手採下的玉米,簡單水煮,搭配夾肉三明治與毛豆即是一餐。咬一口玉米,多汁鮮甜的美味令人感動不已,想必這就是北海道大地的滋味。

北海道地產葡萄酒的代表「池田葡萄酒城」,是日本第一間以自治體經營的釀酒工場。建物形如一座堡壘,草地上示範種植了一畦當地培育成功的地產葡萄清舞、山幸。依見學路線,參觀地下熟成室並試飲葡萄酒,最後在附設餐廳大啖葡萄酒和地產牛肉的漢堡排。出身池田町的 DREAMS COME TRUE 主唱吉田美和亦曾造訪此地,植下一方署名的葡萄園,並設立「DCTgarden IKEDA」展示收藏她的表演服,藉以回饋鄉里,相當值得一遊。



乳業品牌「四葉(よつ葉)」的見學設施「美味直達館」,則可一窺北海道牛乳的產製。日本直到近代才開始發展的酪農業,明治時期隨開拓團進駐北海道,即成為日本乳業主場。帶領見學的專人解說四葉的品牌緣起、自榨乳至配送的牛乳產製過程、牛乳盒設計演變,並自空中走道視察牛乳和奶油的生產線。

其他在地美食,「はげ天」的帶廣名物豚丼,「田楽」的手工烏龍麵佐辣味噌湯鍋、「カレーショップ インデアン」的野菜咖哩…在十勝待上幾天,遍嚐新鮮食材的美好原味,簡直要養壞味蕾。

返國之前,順道拜訪與台灣內灣線合興車站締結姊妹駅的「幸福駅」,與不遠的「愛國駅」合稱為自愛之國度通往幸福的戀人聖地。這一趟飽嚐大地之味的綠色旅程,不必在這裡上車也獲得了滿滿的幸福!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