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旬味,高雄秋日食堂

我們在食慾之秋出發,從產地走向餐桌,學習老祖先依時而食的智慧,與名廚一同發掘當地食材好滋味。再知名的排隊店家,也比不上鮮甜飽滿的時令氣味。

東高雄旗美九區有「水果之都」的美稱,一年四季嚐不盡的好味道,春季是桃源、那瑪夏的梅子,夏季有六龜的芒果,杉林、內門、旗山的龍眼和荔枝,冬日正是美濃橙蜜香蕃茄和白玉蘿蔔最美味的時機,而日前白露甫過,秋分已至,正好輪到甲仙的芋頭,美濃、旗山的火龍果登場。



旗美地區火龍果盛產期為六月至十一月,趁著連日大雨暫歇的早晨,我們到達安康美之農無毒農園,園區內不使用傷害土地的除草劑,反而在火龍果棚架下方種植適合益蟲的草皮,草生栽植平衡生態;仔細為每顆火龍果套上網袋,使用瓜實蠅誘捕器吸引害蟲,不使用農藥,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吃得健康,點點滴滴都蘊含年輕園主林智樑的付出與堅持。

火龍果屬仙人掌科,枝葉堅硬帶刺,智樑戴上厚手套翻找許久,仔細捧著外型翹起飛揚葉瓣的果實,以銳刀剪下,手勢溫柔像對待情人,智樑笑得真摯:「都是我的孩子啊!」



剛剛採收下來的果實飽含水分,果肉閃耀紅紫色誘人光澤,清甜風味在舌尖迸發。智樑提到火龍果含有高量甜菜色素及多酚,具有抗氧化、延緩老化的作用,聽到這些關鍵字,忍不住趕緊再多吃幾口,若不是無毒火龍果太受歡迎,要提前預約,真想直接搬個幾箱回去。

產地餐桌,節氣滋味
夏秋之際季節交遞,最宜調養生息,我們從產地走向餐桌,蓮池潭畔乾淨明亮的廚藝教室內,網羅了當季美味,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為了推廣在地食材,特別規劃「打狗食趣.廚藝教室出好味」主題課程,邀請知名廚師設計風味料理,今日的型男主廚王傑民已準備好一場滋養身體的秋之饗宴,以水果入菜,為身體排毒。



「芋頭米飯佐味增菜豆」使用甲仙檳榔心芋頭,秋日熟成芳香,與旗魚、美濃稻米入鍋悶蒸,芋泥口感綿密,淋上味噌拌炒的菜豆,同時嚐到土地溫度與海洋氣息。美濃旗山的無毒火龍果,正好適合「火龍果涼拌雞肉」,火龍果肉與芝麻葉獨特香氣意外合拍,主廚更分享了將火龍果皮切絲拌入的祕方,增添爽脆口感,開胃又幫助消化。



壓軸料理是「豬頸肉拌百香果竹筍」,主廚示範後,就是學員們大顯身手的時刻。平時不諳廚藝的我們難免惴惴不安,還好料理檯前萬事俱備,這下子可以放大膽量模仿大廚,切豬頸肉、熱油鍋、依序倒入準備好的調味料拌炒,最後加入畫龍點睛的百香果調味。趕緊嚐一口,竹筍鮮嫩,豬頸肉彈牙,百香果的酸甜平衡油脂,都忍不住佩服自己的手藝了!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