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店只有2成商品「有機」?11通路祕密客調查

11大有機通路,誰賣有機商品最貨真、價實?里仁、全聯、大潤發-通路中最平價。

有機商品哪裡買?目前全台灣販賣有機商品的通路高達1,600多家,除了大家熟知的有機專賣店之外,超市、量販店更是重要的有機通路,成為一般民眾購買有機商品的管道。為了解有機通路的發展現況,《康健雜誌》調查市場上前五大有機專賣店(聖德科斯、綠色小鎮、里仁、無毒的家、棉花田)、三大超市(全聯福利中心、頂好、松青)、三大量販店(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吉安),抽查大台北地區除了旗艦店以外的兩家分店,分別從全店有機商品的比例、有機生鮮蔬果的比例、陳列、標示、價格、人員,評估11大通路販售有機商品的情形。


●有機專賣店組:里仁分級標示、有機蔬菜也較平價


大賣保健品,有機僅佔兩~三成

一般有機專賣店的商品佔比,生鮮約佔20%、保健品15~20%、沖泡類25%、其他(乾貨、加工品、器具等)佔30%,有機商品平均約佔二~三成。原來「有機店裡賣的都是有機商品」只是消費者一廂情願的想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機店並未將有機商品分區、設立專櫃來陳列,因此,對於有機店陳列的分數《康健》一致給予低分。

雖然有機店沒有將有機商品分區陳列,不過如里仁將所有產品分成四級(有機、優質、良質、安全),棉花田則將產品分成有機、轉型、天然、生產履歷四級,只要看貨價卡上不同顏色的分級標籤就可能分辨是否為有機商品,因此里仁與棉花田在標示上獲得較高的分數;而在貨價卡上未清楚標示、甚至沒有標出價格的無毒的家、綠色小鎮,分數就相對較低。


蔬果品項多,但數量少、價格高

雖然有機店的有機商品比例不高,但生鮮蔬果區的有機佔比幾乎都達到八成左右,不過跟其他通路相比,有機店的生鮮售價還是偏高;其中里仁的有機蔬果相對較為平價,原因在於里仁跟農民契作,不經手中盤而能以量制價。


賣場人員有機概念清楚 但常過度推銷保健食品

有機店對於有機概念的推廣功不可沒,在抽樣店家詢問關於有機的知識,大致能得到正確答案,且在有機店裡可以明顯感受到顧客與經營者間互動非常密切。不過還是可以聽到部分店家忙著推銷昂貴的保健食品,將「抗癌」、「能量」等似是而非的概念掛在嘴邊,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超級市場組:全聯有機蔬菜價格最便宜,松青種類最豐富


通路大,但品項參差、供貨不穩

全聯在全台400家生鮮通路販賣有機菜,無疑是有機農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突破,代表有機作物不僅達到一定的種植面積,技術也成熟到足以供給長期且大量的需求。不過調查發現全聯目前供貨量不夠穩定,不僅每家店品項差異大且數量也不一定充足,對此全聯回應因為消費者反應太好加上氣候影響產量,所以供不應求。

頂好則是只有部份店家販賣有機菜,抽樣的其中一家店提供16種有機菜,但另一家卻只賣1樣有機木耳。而以販賣特色生鮮食材起家的松青,提供消費者多種有機蔬菜,品項幾乎媲美有機店,同時還具備超市商品數量豐富的優點,所以在販賣有機商品的超市裡,松青算是表現得比較好的店家。


生鮮有分區設櫃,乾貨卻沒有

這三家超市同樣都有在陳列上只有生鮮區分專櫃,但乾貨卻沒有的問題,因此不買生鮮的消費者其實不容易發現,原來超市裡早已悄悄開始賣有機。

全聯在有機蔬菜的陳列上有做區分,不僅有機櫃位上方設有看板,架上也有做貼條,比較可惜的是有機蔬菜缺貨時,一般青菜會放到這區,造成混淆。頂好則是此次調查中唯一設置農委會有機專區樣式的店家,可惜只使用了貼條,沒有大看板,不夠醒目。而松青的有機蔬菜不僅分區,還設有專櫃,不過部分店家的有機櫃位分散、不集中。


全聯的有機葉菜只要29元

調查發現,全聯的有機蔬菜最便宜。以1包250g的有機葉菜來說,全聯賣價29元,是所有通路中最低,原因在於全聯直接跟有機農場契作、不經手中盤,每週平均四萬包的供貨量讓農友不必擔心菜要賣去哪,透過規模經濟,讓價格做到平實。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65期,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