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純白無痕,關於未來居家空間的無限可能

設計沒有特定的語言及風格,因為這會降低設計者的創造力,扼殺創新和探索的機會。設計師堅持創作多樣化的理念,令人感受充滿線條語彙的空間張力。其設計哲學是希望每一件作品都是獨特的,每件作品都是因應地理、文化歷史、自然、氣候、社會、人文及可延續性之議題所創造出來。形構空間沒有對或錯、好與不好,只有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及對於空間使用上的延續性,藉由這次大膽的實驗性作品,嘗試探索機能住宅各方面的可能性,並且源於對態度的堅持,尋求不同生活模式,這是設計團隊所追求的目標。

|案例分享|
生命的延續
設計風格:前衛風
室內格局:1房2廳2衛
座落地點:新北市
主要建材:GRG、GRP、EPOXY、磐多摩
得獎獎項:2018 Platinum A' Design Award
設計公司:創研俬集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游濱綺
得獎獎項|2018 Platinum A' Design Award

在此項目中,設計師將機能分區為圖塊,形成空間的部分元件,用同一操作方式完成整個設計與空間的安排。


設計思維的創新與再製
透過參數化模型建製產生新的設計語言,利用相同的形式與邏輯將所有資訊結合起來,讓建構模型不再只是表現工具的一種,而是另一種設計思維的呈現。同時,設計思維也是聯繫設計者與空間的橋樑,並影響未來的設計思考模式。在此項目中,設計師將機能分區為圖塊以及形成空間的部分元件,如公共區域所占空間比例多少當作資料庫的其中一個計算單元,其他區域則以此類推,如此一來,各空間的組織架構便一一成形,藉此安排所有圖形的配置,並用同一操作方式完成整體設計與空間的安排。
地板使用環氧樹酯及耐磨性高的磐多摩,雖是純白系的空間,卻因材質多樣性而產生不同層次的設計變化。
設計師使用3D模擬操作空間概念,如隔間、吧檯、家具、收納櫃體都使用開模,表層刷上汽車金屬漆,隨機的菱格紋為整體格局帶來生命力及豐富度。


多元材質形塑出乎預料的空間氛圍
另一方面,使用3D模擬操作空間概念,如隔間、吧檯、家具、收納櫃體都採用開模,包括四種材質:石膏、玻璃鋼、超強混凝土、混和材質,考慮到方便清潔保養,因此表層刷上汽車金屬漆,隨機的菱格紋為整體格局帶來生命力及豐富度。地板使用環氧樹酯及耐磨性高的磐多摩,雖是純白系的空間,卻因材質多樣性而產生不同層次的設計變化。
居家所有燈光、簾幕、門片開關,都使用智能控制系統,由電腦或手機操控,目前擁有劇院、夜店、居家等七種情境模式。


三軸關係與橋接場域流動的區隔
居家所有燈光、簾幕、門片開關,都使用智能控制系統,由電腦或手機操控,目前擁有劇院、夜店、居家等七種情境模式。進出房間,可設定密碼,展現強烈的自我風格,這個住家環境不僅風格獨特,也非常具有環保概念,相較於傳統裝潢,製成模具的板模可以回收使用,減少耗材也降低對於環境的衝擊。兼具獨特性格和環保概念的居家空間,不僅讓人耳目一新,也創造出未來生活的可能性。
相較於傳統裝潢,製成模具的板模可以回收使用,減少耗材也降低對於環境的衝擊,不僅讓人耳目一新,也創造出未來生活的可能性。
↑↓進出房間,可設定密碼,展現強烈的自我風格,對於使用者的隱私及安全也考慮得相當周全。


光雕放射增添住家時尚風情
光帶從地板,牆體,一路到天花,進而延伸到不同區域,形成光雕藝術的驚人視覺效果。在家觀賞影片時,影像直接投射牆面上,因為曲面產生放大與延伸效果,也帶來意想不到的樂趣,不需要其他擺飾,空間本身流動性就足以創造出無窮的豐富表情。
光帶從地板,牆體,一路到天花,進而延伸到不同區域,形成光雕藝術的驚人視覺效果。
在家觀賞影片時,影像直接投射牆面上,因為曲面產生放大與延伸效果,帶來意想不到的樂趣,不需要其他擺飾,空間本身流動性就足以創造出無窮的豐富表情。

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