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量收納許一個清爽無壓的夏日收納!

Refreshing Storage in Summer
在德國人的生活觀念裡,「打掃整理是人生的一半」。換句話說,他們認為打掃整理對人的一生很重要,佔了一半的地位,讓屋子井然有序,身邊沒有多餘物品,就能度過愉快、整潔又充實的人生。本期「收納」單元,從「減量」著手,進而選擇「輕材質」、「涼感色系」收納物品,創造夏日輕盈感收納。



減量收納,從減量消費開始,超大收納櫃out
非常擅長幫屋主規劃收納空間的十一日晴空間設計設計師沈佩儀,針對輕盈收納計畫,首要關鍵是堅持「斷捨離」,她表示,要做到整體居家的視覺涼感,減量收納是唯一不敗的方式。但是如何讓東西不要堆積過量?芬蘭傢具廠牌MENU 公關經理Michaela BjørgKornbek 說了一個妙招,「收納櫃不要買太大,現代人總以為自己需要很大的收納量,於是訂做或挑選非常大的收納櫃體,但這無形中堆積了過多不必要的物品。所以建議挑選適中的收納櫃體即可,一來從視覺上不造成空間壓迫感,二來在容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心理會產生停止購買作用,如此一來也自然達成降低收納量的可能。」而無印良品品牌公關帥宗婷認為,要達到輕收納效果的前提,是與其減量收納,不如減量購買。她坦言,大賣場為了刺激消費,常常讓民眾覺得一次買足大量的生活用品才划算,然而面對居住在小坪數的民眾而言,其實無形中把生活用品堆積得到處都是,不做到減量消費,就算家裡放100個收納櫃都不夠裝。

不只評估櫃體大小,還要考量順手動線
當做到了減量購買後,對於收納的技巧是否能從設計層面上著手?沈佩儀表示,「一般人對設計收納的概念是櫃體愈多愈好、抽屜夾層愈多愈好,其實不全然對。好的收納設計,是需要了解屋主的生活習性來規劃,依照空間屬性做合適收納外,還要達到機能順手、動線流暢等功能。」她以玄關為例,除了鞋子外,可能還需要可以順手放包包、鑰匙、零錢等小雜物的空間。而進更衣室換居家服時,旁邊就該放髒衣籃,讓所有動線一次到位。有情門設計家具品牌視覺林昆錡也認為,收納櫃的擺放位置很重要,如果位置不順手,放再多櫃體都浪費。

掌握333 原則,粉嫩色調、鐵件與編織類,打造輕盈感收納
既然收納是門學問,又該如何挑選好的收納物品呢? Michaela Bjørg Kornbek 建議,「採333 原則,3 成的收納櫃體交給系統櫃或木作,3 成去挑選自己喜歡的美型收納櫃,3 成選用材質輕巧又具自然感的收納籃或收納箱,而最後1 成就是靠自己的收納技巧來加分了。現今櫃體選擇很多,可從粉嫩色系著手,或是材質較為冰涼的鐵件來增添收納美感。」帥宗婷則分享,居家空間不要放太多沈重的收納櫃體,改選用半開放式、或視覺看起來輕盈的PVC、編織類收納籃等,打造空間的自然感,就能輕鬆打造出輕盈感收納空間。

Type/1 輕盈材質,視覺無壓變涼爽
輕盈材質的收納系列,非常適合自然風或無印風居家,接近大地色系的材質與色調,不因過多的重組與排列,讓視覺變得擁擠,反而因多量與多種的搭配,創造出無壓卻又涼爽的收納視覺。

Type/2 涼感色系美型款,夏日收納變時尚
要打造涼感收納,除了輕盈材質外,也能從簡約線條的設計款著手,且大膽選擇開放式收納,例如簡約的鐵件勾勒線條,或讓視覺涼快起來的粉嫩色調櫃體,一來不僅自然解決美型收納問題,二來也因為櫃體美感,降低堆積物品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