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加乘,咖啡香更濃郁

多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出自19世界奧地利詩人Peter Altenberg。咖啡館的魅力正是如此,走進咖啡館,不只喝咖啡,更喜歡的是那份自在放鬆的空間感受,透過設計加乘,細節讓咖啡更好喝,特別邀請日本Blue Bottle Coffee設計師長坂常Jo Nagasaka、咖啡營運經理人王詩鈺、咖啡感官與技術評審空少Jerry Chang,依據各自設計者、經營者、品味者的身分,一探咖啡館設計的重要性。



長坂常Jo Nagasaka──日本Blue Bottle Coffee 設計師
被譽為「咖啡界Apple」的Blue Bottle Coffee,近幾年在咖啡界興起一股狂潮,這波藍瓶旋風從美國舊金山一路延燒到日本東京,3家東京分店全由設計師長坂常操刀。直學設計設計總監鄭家皓在《就是愛住咖啡館風的家》一書中特別提到,Blue Bottle Coffee提供給消費者最新鮮咖啡的概念,重視每一個有關咖啡的環節,甚至整個店內的環境設計如何呈現在客人面前也相當講究,Blue Bottle Coffee以金屬鐵件、木材及水泥等原始材質,呈現簡約不粗獷的工業風格,但會隨不同環境地點和定位有所調整。究竟長坂常在設計Blue Bottle Coffee時有那些考量,讓空間設計與品牌精神相連結,以突顯設計加乘的魅力?

Q如何讓Blue Bottle東京分店做了部分在地化調整之際,又能保有品牌核心價值?和其他曾經設計過的咖啡館比較,Blue Bottle有何特別之處?
設計理念是建立在「所有使用者的平等關係」之上,這也是所認同的Blue Bottle核心價值,因此美國和日本分店的設計概念可以說是互通並不牴觸。其實設計過的咖啡館不多,只有cafe/day和Today's Special兩間,因此很難做出比較,但因為Blue Bottle的設計概念與眾不同,所以呈現出來的感覺自然會和其他咖啡館有所區隔。

Q從Blue Bottle的案子,學習到哪些東西?對於未來的合作有無新想法或想嘗試的東西?
核心概念是「創造所有使用者之間的公平關係」,具備2D和3D兩種面向。在這之前從未如此密集專注在這些概念上,因此全力投注之後,現階段的設計充滿著各種新奇的發現。經由這些合作,將以設計師的身分,創造出未來更加蓬勃發展的可能。

Q台灣和日本的地理條件和居住環境頗為相似,因此台灣咖啡館時常參考日本的設計。對於台灣咖啡館設計,有何想法和建議?
其實台灣的自然環境和日本完全不一樣,因此台灣可以利用部分優勢發展出和日本截然不同的咖啡館文化,也不認為台灣咖啡館受到很多日式風格的影響,日後如果有機會,也很希望能為台灣的業主設計咖啡館。

王詩鈺──咖啡營運經理人

Q長期觀察台灣咖啡館,哪個城市的咖啡館令人印象深刻?
台中咖啡館相對精彩,是因為台中多數做餐飲的業者,對於建築設計到室內設計都願意投資,加上中部房子樣貌包羅萬象,有早期美軍的房子、眷村的房子,老房子則有公務系統洋房及日治時代平房,加上台中豪宅區域新的店面和空間,更有直接買一塊地來建造心中的咖啡館,為空間保留良好的原始狀態,可做整體規劃,且就建築設計而言,中南部特大的優點就是氣候條件,擁有良好採光,開大面窗,植栽大片草地,將自然環境引進室內空間;北部咖啡館受限於既有地狹人稠問題,外觀通常呈現乾淨簡單,沒距離感的設計,有些甚至開在二樓,只剩樓梯口,也沒外觀可看。

Q是否觀察到愈來愈多人喜歡將咖啡館風搬回家?如何實現夢想?
自己住的地方就有一塊中島空間可以煮咖啡,10個朋友甚至5、6個家裡都擁有吧台,將咖啡館風搬回家,如果想要更有咖啡館的樣子,可挑選適合的傢具,比如工業風傢具,或是以榻榻米空間結合茶道加咖啡,改造成品咖啡的角落,甚至有人將移動式吧台設在陽台,只要選一處喜歡喝咖啡的地方加以佈置,就是很棒的喝咖啡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