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價只是夢 今年Q1房價穩到不行

【文/住展雜誌】台灣外有中、美貿易大戰紛擾,國內則有總統大選提前肆虐。雖然國、內外政經情勢不利,但北台灣房價卻穩如泰山,大部份縣市都沒有跌價……

據住展雜誌統計,二○一九年北台灣各縣市新成屋、預售屋建案成交行情,僅台北市落寞下挫,新北、基隆與新竹地區維持平盤,另桃園與宜蘭地區則開出紅盤。

北市漲多休息 成屋價格穩定

台北市今年新建案均價降至八十四‧六萬/坪,中止連續兩季反彈,並較去年微跌○‧五萬/坪、季跌幅約○‧五九%;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年漲一‧五萬/坪、年漲幅約二%。

近兩、三年以來,台北市新建案價格表現,大致呈現「預售屋強、新成屋弱」的格局。但今年卻截然不同,新成屋成交價相對穩健,但預售屋價格卻從近年高點下彎,近期漲幅較多的中山、南港、文山等區跌幅稍重些,看起來比較像「漲多回吐」。

至於預售屋建案價格疲軟,是否為反彈已經結束的訊號?因下彎幅度不大,目前難下定論,必需再拉長兩到三季來作觀察。

新北市雙強 漲勢好凌厲

新北市新建案房價仍是三十八‧五萬/坪,與前季持平;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上揚○‧五萬/坪、年漲幅約一‧三%。

新北市主要行政區房價波動幅度大多不高,但以板橋、土城等區房價漲幅比較凶悍,關鍵在於新興重劃區買氣活絡,建案頻頻調高售價所致。雖然現在板橋與土城市況仍優於多數行政區,但若跟未漲價前相比,目前這兩區買氣已明顯下滑了。

新北市第一季房價以平盤作收,但板橋漲勢凶悍。


新竹價穩 買氣捧場

單季房價維持平盤的,還有基隆市和新竹地區。基隆近一年來房價逐漸墊高,高價案不斷開出,但漲了房價卻丟了買氣;在買盤縮手之下,房價上漲似乎遇到了瓶頸。

新竹地區雖然買氣還算不錯,也還有高價案出現,但因供給量多,建案競爭激烈,大多數業者定價比較務實,且民眾對成交單價二字頭的建案接受度較高,因而平均房價幾乎沒什麼變化,與前季相比呈現持平。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僅小跌○‧一萬/坪、年跌幅約○‧四%。

不再垂淚 宜蘭翻紅

桃園市與宜蘭地區,是房價表現較亮眼的地方。其中,桃園微漲○‧一萬/坪、季漲幅約○‧四%,年漲幅則約一‧三%。宜蘭地區反彈至二十一‧五萬/坪,季漲幅約一‧四%,年跌幅則收斂至約三‧六%。

以宜蘭來說,二○一七年房價達到最高峰,當年反轉下挫,一路跌到去年,整整跌了一年半,今年終於中止連六季下跌,年跌幅縮減至約三‧六%。

宜蘭房價反彈的主因,是近期出現許多低總價透天、公寓,透天總價從五百多萬到八百多萬不等,公寓總價在五百萬以下,而這類產品多具有高單價、低總價的特質,受到在地購屋者青睞,因而推升整體房價。

整體而言,今年房價表現穩定,應與市況相對平淡有關。不過,目前總統選舉前哨戰已提早開打,開始擾亂民眾信心,是否會對造成壓力?值得嚴密追蹤觀察。



本文摘自2019年5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44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預售屋履保大崩壞,怎麼救?」、「買房?給您一點真誠的建議」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