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櫝還珠的陷阱

【文/住展雜誌】最近,朋友圈很多人流傳蔡英文總統與網紅『尬台語』的影片;蔡總統與網紅玩遊戲,鬧出不少有趣的笑點。邊看影片,邊驚訝於總統竟然有搞笑的一面,而且私下還挺親民的,瞬間好感度增加不少。

但轉念想想,不對啊,我們選出一個領導人,是請她來當網紅拍片、討全民歡心的嗎?蔡總統這個套路,好像跟柯文哲如出一轍不是?

這件事讓我想到『買櫝還珠』的故事,相信大家對此歷史故事耳熟能詳。大意是,一位專門賣珍珠的楚國商人,為了增加珍珠賣相,楚商製作雕工極為精緻的盒子放珍珠。

當他到了鄭國賣珍珠,一位鄭國人看上那只美輪美奐的盒子、愛不釋手,便買下了盒子,但把珍珠退還給楚商。

買櫝還珠的寓意,提醒我們不要掉入捨本逐末的陷阱當中,只看到事情的表面,卻忽略了本質。而人民投下的每一張票,都是希望選出一位盡責的領導人;如果領導人治理好國家,行有餘力,跟網紅拍幾百次影片都無所謂,但他們真的有做到人民期待嗎?

《住展》以專業的房地產雜誌自許,總統其他政策好壞,我們無從評論。但針對不動產、住宅政策,絕對傾盡自身專業給予針砭。

在「小英房市施政檢驗」這一篇報導裡,我們逐一檢視蔡總統承諾人民的『杜絕房市炒作』、『健全租屋體系』及『建置廿萬戶社宅』等政見;究竟,這些承諾實現了嗎?還是我們又見證了謊言的誕生?

除了政治議題之外,其實在買房子這檔事上,更切忌買櫝還珠、捨本逐末。有些經驗較不足的消費者,容易被精妝打扮的樣品屋所誤導;又或者,有些人看到漂漂亮亮的公設空間,就被迷得團團轉,反而忘了檢視房子建築品質優劣,這是相當可惜的。

尤其,購屋旺季已經到來,或許不少讀者已經打算買房子。我們期許大家能夠發揮火眼金睛,仔細挑一間好房子,才對得起自己一輩子的努力。祝您賞屋愉快!



本文摘自2019年4月10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43期編輯脈動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小英房市政策大檢驗」、「北市商圈弱肉強食」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