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級的水電工?

我很久沒有接觸台灣工人了,最近,因為搬家,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他們;相較於以往的印象,猶如天壤之別。到我們新家的每一個工人,都像是宅男,斯文白皙,看上去,一點也不像是做粗工的;詢問之下得知:這些工人學歷頗高,不是大學生,就是碩士生。


斯文白皙的工人 個個像宅男

有一名工人大學讀網路,是一名碩士,現在做水電工,但到我們家接網路線時,他說,無線路由器應該放在天花板,這樣整個房間都可以收到訊號。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是這是不是表示每次網路線出問題,就得要去借樓梯跑到天花板上?!
來到家裡的木匠、油漆工一樣文質彬彬。他們都是大學畢業,畢業以後完全拋棄以往所學,從頭學起。以前,搬家工人都是嚼檳榔,現在,不用請他們吃檳榔,溝通似乎也容易許多,看起來是件好事。但是,從經營人才的效率而言,該思考的是:讀大學甚至研究所是不是一個培養社會所需技能最有效率的路徑?

世界各個先進國家都十分注重技職教育,台灣也有部分學校如復興美工、開平餐飲,開始著重實作課程,從在校開始,培養學生職場技能。


動手做 走上另一條成功的路

我從兩個案例,看到要求學生動手做的成果。首先,是明碁集團設計長王千睿。當年我在工研院時看到他的履歷資料,王向我表明回國的意向,我就極力爭取他到工研院參加我們的網路資訊機研究計畫,他在工研院得以發揮專長進而得到李焜耀的青睞;我當時會爭取王千睿的原因是:看得出來他是動手做型的人才,值得培養。王千睿正是畢業於復興美工,自德國Stuttgart造型藝術學院碩士畢業,並取得德國設計師執照 (State German Diploma-Designer);德國是實施證照制度的國家,取得此證照,相當於擁有博士學位。

開平是另一值得一書的案例。原本,開平是一座綜合高工,最近改名為開平餐飲專業學校。學校也十分重視實作,實習大樓內設有實習餐廳,分西餐部跟中餐部,餐廳內的廚師、服務生通通都是學生。不過,他們一點不馬虎,餐具的擺設都在教學範疇內;最後,用完餐,老師會帶著學生出來和客人請益,並由用餐客人為學生打分數;學生廚師到餐桌旁,戴著被冷氣結滿霧氣的眼鏡,很認真地聽客人的意見,每個人都大為感動。過程中,你可以看到學校如何訓練學生敬業精神,在實作課程中,已成就一組完整的工作團隊。

可惜,負面案例也不少。我曾經聽過一家廠商描述,他在新人訓練時遇上一件奇事;這家廠商因看好一名國立大學資工系碩士班女學生的研究成果報告,進而錄取她;正式上班時,居然有兩個人出現;她表明,你們看到的成果都是男友做的,兩個人可不可以一起錄用?後來,我們開玩笑的議論:找人時,若有辣妹成績很好,就錄用她的男友。這當然是一個誇張的玩笑,對於社會迷信高學歷,而未相對要求動手做的現象,提出強烈反諷。


只讀書不動手 造成失衡社會

中國人有濃厚士大夫的觀念,孔子也說:「君子遠庖廚」;但時代改變,有些想法也應適度調整。以往,讀書人不多;但今日,到處都是學士、碩士、博士,這時,一大堆眼高手低的所謂讀書人不肯吃苦,不會動手做,將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

在國際間,新加坡、香港、美國等,對技職教育都有一套作法。新加坡對職業教育和學術教育採取分流制度,並以考試決定,希望可以人盡其才。當然這套作法也成為當地社會議論,但是,仍有不少成功案例,新加坡成功創業家沈望傅就是從職業教育系統培養出來的成功人士。香港也十分重視技術學院的人才養成。在美國加州,分有兩類教育系統,第一類是UC(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系列,專門訓練科學家、研究工程師、教授;第二類是從事實務訓練如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這些學子進入社會是真正動手做的工程師;還有一種類型是:Community Colleges,更為靈活,提供職場人士進修的機會。

另外,教育的內涵也外顯於人民的素質;在台灣,我們稱為公德心;在中國大陸,稱為文明生活,或文明行為。

半個世紀以前的5月18日,因為美國留台學生狄仁華回美國前的一篇有關台灣人情味與公德心的文章,掀起「學生自覺運動」。當時,狄仁華來台灣學中國歷史,畢業前夕,剛好是蔣介石就職前幾天,狄仁華在中央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探討「人情味與公德心哪個重要」。狄仁華在文章描述台灣現象,他認為,台灣很有人情味,但只對認識的人。最明顯的是插隊行為;當你在排隊時,會試圖讓親友擠進來;在台灣,這樣的現象已不多見;但在中國,隨地吐痰、不習慣排隊等的行為,仍司空見慣。


橘逾淮為枳 無條件退貨政策在大陸變調

國際公司因不了解中國社會,還因此踢到鐵板。全球有名的傳銷公司安麗集團(Amway)到中國大陸的第一年灰頭土臉,導因於它的無條件退貨政策(Unconditional Return)。安麗在上海銷售的第一天,數千人排隊退貨;比如洗碗精,今天早上才買,下午來就變成空罐子要求退錢,原來,消費者將洗碗精倒入家中的罐子裡,然後就拿著空罐子退錢,反正不賺白不賺。任憑安麗如何進行教育都無效;最後,改為用多少退多少,才緩和情勢。

搶食物油的案例也很驚人。有一輛汽車載滿了食物油,開到大陸鄉下;因為道路顛簸,一桶油從車上掉了下來,接著開始漏油,結果村民們跑來接油;後來,還有人開始扳開沒破的油桶,接油帶回家。一個小時過後,整輛車的油都不見了;油商找地方政府申訴搶劫,一開始,地方政府要求村民負責,但被村民包圍,最後,只好當和事佬,要求油商承擔損失。

中國貴州有一座離婚鄉,其名也是因貪小便宜而來。這一個鄉村有3,000多人口,竟然一年有將近2,000多戶離婚,同一年,又有2,000多戶又結婚,結婚對象有的是原來配偶。因為按規定:一戶只能有一間房子,離婚者卻可多買一間,所以,很多人都去辦離婚,連九十幾歲的老人也被抬去辦離婚。

在台灣,隨地吐痰、任意插隊的現象雖有改善;只是,在不經意中仍可瞥見令人咋舌的畫面。

台大校園內有個實習農場,在那邊有很多荷花,不少人前去照相。最近有人發現,一群貴婦中午去拍照,因為沒有露水,一般人用噴霧氣灑水,已經是爭議性的行為了,而她們卻用膠水,因為看起來像水滴而不會掉落,但此舉對荷花造成傷害。同時,有些照花的人還有個惡習,照完後,會砍掉荷花,因為擔心有人和他拍到同樣的畫面。

看來,兩岸人親土親,行為模式也有幾許神似。我們在笑大陸不文明的陋習時,是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