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難家庭救助計畫 9年幫助超過5,700個家庭 願你們平安!

貧苦又遇上意外,總讓人猝不及防。急難時孤獨無依,則是人間至苦。急難像刺耳的嗩吶,亟欲儘早擺脫,卻又揮之不去。幸好,神愛世人,全台灣各地從2011年10月起,至2012年1月,約有近萬好心人,加入單車環台大串連,用雙手雙腳的騎乘義舉,幫急難家庭踩出未來的希望與機會。

為幫助全台各地困在急難泥淖的家庭(參見急難個案),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2003年發起「急難家庭救助計畫」,籌募急難救助金,資助與關懷隱藏在各角落的急難家庭。至2011年10月,累計已救助超過5,700個家庭。


新貧邊緣家庭 亟待救援

同時為號召社會大眾幫助急難家庭,救助協會2011年第六度舉行單車環台募款活動,45位單車勇士在12月24日從台北出發,熱血環台,挑戰15天、1,400公里的環台之旅。參與熱血環台的勇士,都是專業或事業有成的各界指標人物,他(她)們利用年休假、請假或拋下縈繞心頭的自家企業,只為幫急難家庭紓解燃眉之急、度過命運的肆虐。

台灣民眾愛心的能量,沛然豐富,救助協會並在台中、台東、花蓮、宜蘭、台南、台北、新竹、高雄、墾丁等地,舉辦9場陪騎活動,其中後面4場,將與「勇士」同行。

於11月19日在花蓮舉辦的陪騎活動,立委王廷升連續3年參加。他指出,台灣有許多新貧與邊緣家庭,因不符合於政府社會救助法的標準,而無法得到資助。還好救助協會及時提供了急難救助金與慰助。他呼籲後山的鄉親,踴躍關懷急難家庭,讓花蓮不只有好山好水,更充滿好心。

12月3日清晨5時許,筆者驅車從台北出發,採訪「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大串連」宜蘭陪騎。車過雪隧,蘭陽地區在陰灰的天空中,逐漸甦醒,薄薄的雲霧飄渺,遠望蘭陽,好山好水,如夢似幻。

活動起點羅東運動公園的花草樹木,露滴晶瑩,鳥叫蟲鳴初起。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榮譽理事長孫越的卡通立牌,早已等待迎賓。挺逗趣,可愛、討喜的造型,謀殺許多底片(不!占據記憶卡容量)。


公益超越藍綠 愛心洋溢

公務冗忙的宜蘭縣長林聰賢,提早到羅東公園的現場,稍帶倦意,但很快被歡樂氣氛及愛心瀰漫所感染,出發前終於露出笑容,與賴床的陽光,不約而同展顏。公益超越政治、不分藍綠,縣長參加,鼓舞與振奮滿滿愛心的車友。

現場義賣1919(救我救我)的車衣、車帽、車褲、T恤等。台南長榮酒店並贊助台糖的有機米,供現場義賣,小木桶形的包裝,十分搶眼。

今天的路線,頗具挑戰性,有一段吃力的爬坡路程,加上連日陰雨,有些路段雜生青苔,必須非常謹慎。一對夫妻(或是情侶)騎協力車,看兩人同心,用力騎陡坡,甘苦與共的情景,令人動容,以後無論天晴或風雨,相信他們都能攜手同心。

梅花湖是回程的一段,湖中綠頭鴨等水鳥,優雅吃食遊客的賜予,也以漂亮的姿態,展姿。

羅東運動公園附近的單車道,規劃完善。騎乘路線,可從山頂上遠眺山光水影,沿途領略田園之美。以及從小朋友、年輕族群,到老爺爺、老奶奶的騎車助人,感受到自然風景散發的心曠神怡,也有濃得化不開的善心義舉。短短幾小時,天然美景與溫暖人間相互激盪,我想對車友來說,都是美妙的體驗,當然對親子關係,更是一種最貼切的愛心詮釋,和課本上學不到的急難關懷。

回台北時,到附近繞繞,在冬山河,巧遇幾位高齡車友,年紀最大者已70多歲。他們壯騎全台,臉上滿滿歡樂,「青春」氣息洋溢。也許人生某一階段,他們當中有人碰過急難,適時的幫助加上堅毅的奮鬥,如今可以騎車快樂悠遊。

12月9日台南陪騎,府城大家長賴清德市長歡迎所有參加陪騎的車友,他表示:「台灣最近遭逢國際不景氣衝擊,勞工薪資創歷史新低,民眾的生活比以前更難。而政府礙於救助法規,有時無法立即發救助金給急難家庭,因此格外需要像救助協會這樣的社服團體。」


長榮師生陪騎 秉信望愛

建校124年的長榮女中,這次有5位老師、10位學生參加台南陪騎。該校體育組長張國霖說,陪騎被校方評為優良活動,因此特別透過廣播,邀請全校師生共襄盛舉。長榮創校精神是信、望、愛,而陪騎的目的在助人,社會愈多人站出來,就愈能發揮社會正義。

一年365天,天天關懷或濟助弱勢與急難的救助協會,透過「單車環台大串連」等活動,籌募急難救助金。11月25日在台北,與「六零幫」樂團、TRAVELER,也共同主辦一場充滿愛心、驚喜及懷念的多元趣味募款活動:結合西洋老歌、時尚走秀、精品義賣的愛心盛筵─「六○年代‧愛GOGO」!


六零幫做公益 喜樂年年

活動從下午二時的二手精品義賣揭開序幕,集愛心人士募來的60件以上二手皮包精品、TRAVELER 捐贈的1000件「1919愛走動」刷毛上衣,以及翡仕鐘錶(PYXIX)、可口可樂、星巴克、卡比索俄羅斯皇家冰淇淋等,都在現場提供商品義賣,琳琅滿目。而事前運用人脈、四處募集二手精品、張羅義賣細節、親自「銷售」的沈安蓉女士,正是2011年「單車環台大串連」45位勇士之一、擔任副領隊的劉凱平夫人。義賣的二手精品,無論價值多寡,望之儼然散發溫潤的愛心與亮光。每一位購買義賣品的善心人士,「民胞物與」的襟懷,也讓各地的急難家庭,得以有機會與急難頑抗。

「六零幫」樂團團員中有企業家、外交官、醫生、律師等事業有成人士。女主唱孫向瑩(上期筆者誤植為向螢,謹此致歉)是孫越的掌上明珠,嗓音豪邁,尤其擅長英文老歌,慢歌深情,快歌曼妙。由於孫越喜聽西洋老歌,向瑩從小耳濡目染,培養出對唱歌的濃厚興趣。另一位主唱陳左雯(Wennie),是美國佛羅里達州駐亞太地區辦事處處長,在六零幫已有5年資歷。她表示,「六零幫團員做喜歡的事又能兼做公益,很有成就感,我們很珍惜這種機會。」

過去5年來,六零幫只做慈善演出,所有收入全數捐給救助協會等公益團體。2008年1月5日,六零幫曾在台北中山堂舉辦「慈善音樂演唱暨化妝舞會」,帶領觀眾回到六○年代,全場座無虛席,更為救助協會的弱勢兒童陪讀班,募得不少善款。
當天來賓更驚豔!為公益拋頭露面的天母國際扶輪社前社長張世良夫人徐世芬(上期筆者誤植為世芳,謹此致歉),一襲合身、高雅旗袍,幾首英、中文老歌,台下觀眾如癡如醉,大聲叫好,每次安可聲,都長達一分多鐘;歌聲迴盪、愛心悠揚,來賓的擊節與讚賞,甚至在電梯間,還在熱切發散。


凱渥模特兒秀 義賣新裝

凱渥經紀公司的模特兒,當晚穿著TRAVELER設計師的新一季創意休閒服飾,走秀展姿,也許是滿場的愛心感染,印象中身材窈窕、美麗曼妙的模特兒,當晚多了柔秀的氣質與自然的蕙質蘭心。所有模特兒身上的本季新裝,也都捐出拍賣。這是一場很不一樣的走秀,似乎模特兒的每一步,都飽含當天購買義賣品、買票進場觀眾、六零幫樂團及模特兒自己對急難家庭的關懷,協助因失業、重大傷病、家變,或其他天然與人為突發事故,而成為經濟與生活上的弱勢,勇敢超越人生的困頓,迎向美麗的明天。

六零幫樂團不僅義唱助人,連晚會的票券都自己購買,他們每人有自己的工作,工作之餘要練習、預演,不辭勞苦,出錢出力,他們有如穀實響動的愛心,以及晚會上天籟般的歌聲,深深嵌入來賓的心坎。

2011年平安夜揚起號角、鼓動心田、騎車環島的大多數勇士,在「六○年代‧愛GOGO」活動進行中首度亮相,耀眼的車裝,自信十足的眼神,撼動人心。讀者如有興趣,可於12月24日在台北、25日在新竹、31日在高雄、2012年1月1日在墾丁,陪著勇士騎一段,為急難家庭寒冬送暖。


《愛的故事1》孤兒的眼淚 耶穌看見

江家就是最典型的急難家庭。江河(化名)以開砂石車為業,與太太離婚多年,獨自扶養兩個兒女。由於需要長途開車,江河常以抽菸、嚼檳榔來提神。2008年7月,江河嘴旁突然腫大疼痛,經醫院診斷為口腔癌。多次進出醫院開刀化療,最後江河還是不敵病魔,於2010年11月過世。由於江河的積蓄在3年病榻中已全數用盡,老父母甚至連喪葬費都拿不出來。
江河的兩個孩子平常在救助協會資助的大甲靈糧堂陪讀班就讀,老師陳淑惠和教會馬傳旺、胡正群師母,在江河住院時即經常探視,此時便向救助協會申請急難救助金3萬元,讓江家辦理喪事,還發動教會會友參加江河的追思禮拜。江阿嬤說:「非常感謝教會,平常陪讀班替我們照顧孩子,而在我們最困難時更伸出援手。幸好有救助金,才能順利辦好喪事。」(資料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愛的故事2》老闆的傷痛 上帝眷顧

阿丁(化名)一家也是典型的急難家庭。阿丁原本是卡拉OK老闆,但因經營不善而轉行當建築工人。後來在工地不慎踩空,從二樓跌下,造成多處骨折,在醫院休養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出院回家後,阿丁無法再做粗重工作,沒了收入,坐吃山空。親友也被借到怕,最後連房租、4個孩子的學費都繳不出來。
「神同在1919服務中心」游筱蕾牧師在得知阿丁一家困境後,向救助協會申請了急難家庭救助金,補助阿丁一家每月5,000元,連續4個月,共兩萬元。

游牧師還幫阿丁找到新工作,並請阿丁的太太阿珍擔任教會陪讀班老師,幫助他們一家走出低谷,步上常軌。阿丁非常感謝服務中心的幫助,此後常參與游牧師一起去探訪弱勢家庭,從一個無助的受助者變為主動助人的助人者。(資料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