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容王

一份報告,讓全球行銷長都嚇出一身冷汗!根據網路設備廠商思科(Cisco)2011年6月發表的Cisco Visual Networking Index統計調查指出,全球各國透過網際網路傳輸的資料量,將從2010年每個月20.2 exabytes(1 exabyte = 1,073,741,824 GB ),到2015年預估成長到每個月80.6 exabytes,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32%,換言之,2010年全球的網際網路每天要傳送1億5千萬片DVD這麼多的內容資料;到了2015年,這個數字更會高到將近6億片!

如此龐大的資料量,讓企業的行銷長面臨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根據IBM首度發表《IBM 2011年全球行銷長研究報告》指出,「資料爆炸」名列全球行銷長首要挑戰,有超過70%的受訪者表示尚未充分準備好應付這項衝擊。此外,社群媒體、行銷管道與新裝置激增也名列第二、三名。

在網路上,內容呈現等比級數不停被複製、轉寄,個人的困擾是,必須花數倍的時間才能搜尋到有價值的資訊;對企業而言,完全無法針對目標客群精準行銷。

但,危機也是轉機。有一群「新內容王」,完全服膺「Content is king;Platform is king kong」的理念,在龐大的資訊海中,透過內容的加值、平台的建置、管道的散布,找到屬於自己的藍海商機!

耶誕季節來臨,很多遊子企盼可以回鄉過節,最近菲律賓出現了一則行銷活動,是針對「海外菲律賓工作者」(Overseas Filipino Workers、OFW),好幾位是「菲傭」,將他/她們帶回菲律賓與家人團聚!這則感人肺腑的影片上傳至YouTube,短短約10天時間,吸引了近百萬人次的點閱,背後行銷的操盤手,竟是有百年歷史的可口可樂,它不必請演員、不必買頻道,透過數位世界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量,就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在整個行銷活動過程中,可口可樂先派人到海外拍攝歐洲幾位菲律賓海外工作者的狀況,了解他/她們經濟困窘的情況,最後可口可樂幫他們付機票錢,回到自己的家鄉,還派可口可樂的紅色專車、專人接送,來到可口可樂精心策劃的Party,回鄉者與家人擁抱、落淚,感人畫面賺足了收看者的眼淚。

這個成功的行銷案例,會從眾多YouTube影片上攫取網友的目光,實際就掌握了「Content is King」的關鍵要素;優質的內容是最吸引人的,再透過包裝處理,傳輸到 YouTube平台上,不管接收者用電腦、手機、平板電腦、網路電視,這支溫馨的影片都能在全世界強力放送,而整個行銷過程,要花多少錢?答案是:預算是最小的問題。

可口可樂憑藉一則影片就成功的在菲律賓社會掀起「新話題」,同時,讓可口可樂再度以「永遠的好夥伴」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內容有價 收費有理

數位革命迫使市場轉型,但好的內容卻具有永恆的價值,而成就一個好的內容呈現,傳輸、裝置都扮演重要角色,也都可能成為市場的「新內容王」。

以前的內容相當簡單,可以只有文字呈現,元末明初通俗小說家羅貫中所寫的《三國演義》,僅透過文字書寫,但隨著科技進步,可以變成有聲書、連續劇、電影、線上遊戲等,仍是一部膾炙人口、受到古今中外讀者稱頌的佳作。

事實上,「內容」包羅萬象,包括原創小說、圖畫、劇本、音樂詞曲創作、線上遊戲腳本、Apps等等皆是內容,隨著線上音樂、線上書城、線上影視等服務興起,需要大量內容產出,加上網際網路的開放,衝破傳統媒體的「守門」功能,如報社的編輯、電視台審查機制、音樂製作人把關等,所有的創作者都可以將自己所創作的影片、音樂等上傳到網路上,素人能夠被挖掘並被看見,網路無需中間人的營運模式,也讓擁有內容的業者(Content provider)在網路應用服務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要角。

內容應是有價。若能讓創作者專心創作,讓Content provider提供內容加值服務,形成產業鏈上的專業分工,刺激創作能量源源不絕地湧出,促使優質數位內容可以成為有價值的資料庫。


內容加值 迎戰資訊爆炸時代

巨大、雜亂的內容及資訊在網路世界並不嫌少,因此,內容加值處理絕對是處理「資訊爆炸」時代最重要的關鍵。以2011年勇奪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為例,除了電影外,透過內容加值,產出觀光、服飾、音樂及遊戲等服務,數位影音不再只提供電視影音服務,而是依消費族群結合各行各業的服務,共同連結活動行程與行銷。

同時,過去所累積的龐大資料庫,也可以運用現代軟體技術加值,如擁有60年悠久歷史的聯合報系,針對聯合新聞網的128萬會員、每月620萬不重複到訪人次,所導入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透過分析瀏覽者觀看的新聞類別,了解其偏好,為聯合報系跨足電子商務創造相當好的利基。

再如IBM因客戶資料缺乏系統化整合,不易進行精準行銷,而後便藉由導入UNICA自動化行銷系統,提升行銷部門的工作效率。現今,IBM則能以技術串聯瑣碎的客戶細節,讓整個行銷工作產生巨大改變,爭取更多訂單。

此外,因應行動娛樂時代的來臨,據統計,目前不管在App Store或Android Martek平台上的App,遊戲、影片、音樂仍是消費者行動應用的三大主軸,消費者透過娛樂App服務,隨時能獲得個人化的影音內容與遊戲服務,都是未來內容服務商可多所著力的潛力市場。


多元傳輸管道 全球都是市場

從可口可樂「菲傭回鄉」的成功案例來看,可口可樂不必花太多錢買廣告、買電視頻道,就能創造數以百萬計的宣傳效果,除了YouTube免費影音平台外,各品牌企業也能運用網路社群作為與消費者溝通的便捷管道,透過自有媒體傳播,不受時間、成本限制,自由傳輸內容給全球的消費者。未來,消費者的需求探索與品牌力結合,成為品牌企業應用社群的重心。

過去,傳統媒體當道時,內容決定了媒體的型態,但現在的內容創作者不僅具備設計內容的專業,更需要在事前了解每一種媒體的優缺點,針對不同的媒體屬性設計適合的內容,就是把適當的內容送進適當的通路,如何採用有效率的通路,擴大內容影響力,成為內容創作者必要的挑戰。

以台灣原住民動畫《魔蹤傳奇》(Traces)在歐洲一戰成名的杰德創意(Portico Media)執行長林志杰,他在比較電影發行、網路平台以及電視頻道通路的特性後表示,電視頻道的通路仍扮演內容行銷的關鍵,再加上電視數位化已蔚為世界各國電視發展的趨勢,數位內容發揮的空間勢必被擴充,無論高畫質影音節目或互動節目、3D節目動畫…這些創新的影視體驗,透過家裡的有線電視加值服務,就能有效發揮電視頻道最親民、直接的傳播力,並能將內容「賣」到全世界去、賺全球財。

奇多比又是另一個例子。去(2011)年一年,奇多比發行上架的電子書或App約有500個,製作中的則有900多個,逾千個Apps,其中多數為電子書,也讓奇多比因此躍升為「新內容王」。


最後一「釐」 快速、低價是行動裝置的關鍵字

有了內容、經過處理及傳輸,與消費者最貼近的最後一「釐」就是終端裝置。這終端裝置包括電視、桌上型電腦、小筆電、平板電腦、Ultrabook、電子閱讀器(E-Reader)、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等等,尤其是智慧型手機有可能成為消費者最重要的行動裝置。

根據資策會MIC統計,2011年全球行動電話用戶中Smartphone約占14%,其中86%仍為非Smartphone用戶,預估2012年Smartphone比重將成長至17%,2016年全球行動電話用戶有一半都使用Smartphone。

事實上,Smartphone已由單純「硬體銷售」,轉為硬體、作業系統、應用市集平台、內容垂直整合的「服務銷售」作為競爭重點。而快速、低價則是未來硬體廠商在市場上所要面對的硬仗,「零元手機」的概念也可能會發生在電子書或平板電腦市場。

而目前消費性電子最大宗的遊戲機,未來趨勢將是利用網路加值結合社群功能提供無縫隙遊戲體驗,手機遊戲逐步蠶食掌上型遊戲機市場。

最重要的是,應用端裝置不須追著規格跑,製造業者就使用者實際需求,提供簡單且成本低的平台。營運商服務模式將走向多螢一雲,透過各式各樣的應用端裝置,訊息、軟體、服務等將隨處可及、隨處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