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林書豪去中國,沒挑動球迷兩岸敏感神經

上個球季台裔籃球明星林書豪在合約最後一年,於多倫多暴龍隊的板凳上拿下生涯首枚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冠軍戒指,卻因尋求不到下一份NBA合約,一度淚灑布道場。
到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闖蕩10年的林志傑(中)終於歸鄉。攝影/金茂勛
風風雨雨之後,林書豪確定加入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的北京首鋼隊,並以稅後三百萬美元年薪,成為該聯盟史上最高薪球員。

正值兩岸氣氛緊張時刻,雖然仍有零星的「中國豪」咒罵,但林書豪畢竟是美國人,這種國仇家恨式的攻擊言論,並未成為網路主流。

以台灣目前觀賞人數最多的兩項運動──棒球和籃球來說,棒球在中國一直難以蔚為風氣、聯賽頻頻斷炊,儘管今年重整開辦中國棒球職業聯賽(CNBL),但競技強度和薪資都遠不如台灣職棒,難以吸引真正有戰力的選手投靠,自然不會挑起國族敏感神經。

倒是CBA是公認亞洲強度最高、薪資最好的籃球聯賽,不少美國球星如馬布瑞(Stephon Marbury)、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麥葛瑞迪(Tracy McGrady)等,都曾在難以拿到NBA理想合約的情況下,前往中國打CBA。

也因此,二○○九年台灣超級籃球聯賽(SBL)兩屆得分王、兩屆季後賽最有價值球員、一屆季賽最有價值球員的「野獸」林志傑,在二十九歲當打之年移籍CBA浙江廣廈隊時,多數國內球迷都給予祝福。

林志傑在浙江廣廈十年,成為該隊史上最佳球員,並且七度入選CBA全明星賽。他的成功為台灣籃球員開啟挑戰更高層級聯賽的大門,讓田壘、楊敬敏、曾文鼎、李學林、劉錚等球星,有機會到CBA的賽場上競爭。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6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