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廣州武警可能已進香港,北京還可調動哪些武力?

香港反送中情勢愈演愈烈。盛傳十一中國國慶之前是處理最後紅線,在香港民眾未因時間拖延而疲乏情況下,為免事態擴大影響中國政權,最終可能以武警及軍隊介入香港。

可運用駐港解放軍約四、五千人

香港警力約三萬人,分為六個總區二十四個警區,另有七個機動大隊。緊急情況下,機動大隊擔任後備警力機動支援,另有負責反恐、攻堅的特警隊(綽號飛虎隊);香港街頭出現的鎮暴警察隸屬機動部隊,尚無特警隊整體出動的證據。
如果港府啟動《緊急法》宣告香港戒嚴,解放軍介入的可能性就會增加。攝影/郭晉瑋
從反送中運動來看,香港警察經常出動五千名警力保護政總及中聯辦,又要兼顧其他地區警署安全,需要更多的支援。因此,中國可能會調動鄰近香港的武警部隊甚至軍隊,以擴大威懾作用,防範最壞狀況發生。

回歸後,為了彰顯中國對香港的主權,中國派遣解放軍駐守香港境內。根據香港《駐軍法》,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承擔防務職責包括: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全;擔負防衛勤務;管理軍事設施;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明顯看出,解放軍駐港任務在防禦外來軍事威脅,無內部維穩任務。

但是在《基本法》第二章第十四條中訂明:香港特區政府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此條內容較偏重緊急事故與重大災變,但如反送中運動的確造成嚴重社會治安問題,力有未逮下,香港政府可向中央請求駐軍協助。

從駐港部隊的兵力結構來看,主要任務在防衛香港安全,而非內部社會治安。如果解放軍駐港部隊介入,其可運用部隊約四、五千人。特戰營可結合香港特警執行反恐及鎮壓,裝步營及摩步營則在街頭成立管制區,執行戒嚴任務。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6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