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韓總統」亡國感,他們走出網路入陣綠營

當香港反送中衝突持續擴大,港警持續施放催淚彈「放題」一波波衝突影片,透過網路傳播到台灣,投射而來的是台灣年輕人對一國兩制的恐懼感,更直接沸騰了從去年底九合一選戰之後台灣年輕人的亡國感,這種焦慮感促成他們走出網路入陣/政去。

身在深藍家族,只與父親氣味相投

「我覺得很有熱情參與政治的人都是充滿愛的人。」皮膚白皙、有一雙慧黠大眼的林郁芳今年剛升大四,已經第二年參加民進黨青年入陣活動。談起對政治的想像,林郁芳張大澄澈眼神、真誠地說:「會因為關心身邊的人、想要所在的社會更好,才會有動力參與公共事務,這樣的人往往都會充滿愛。」
參加民進黨青年入陣活動的年輕人,不乏家中環境為標準深藍族群。攝影/柯承惠
同樣參與青年入陣的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學生張雅馨,談到對政治的想像直言:「就是哇!這是什麼,好酷!」因為這個好奇心讓他們決定入陣/政去,用年輕人的理想與勇氣探索屬於這個世代的政治冒險。

「很多朋友在去年選舉後都被亡國感籠罩,尤其高雄是韓國瑜這樣的人當選,大家擔心國民黨在兩岸議題明顯傾向統一,很怕台灣哪天會回到像課本中那樣的威權時代。」外型冷豔的張雅馨,在學校是學生會成員,積極參與公眾事務,接觸許多社會議題。她具體地描述著自己內心出現的亡國感,從新疆集中營事件、中共的社會控制,一直到近日的香港反送中抗爭,這些事件不斷提醒她,一不小心就會失去自己的國家。

張雅馨說,家裡的親戚幾乎都是深藍,不然就是在國民黨內工作,但從小沒有耳濡目染地變藍,卻反其道而行,主要就是因為有個「偷偷摸摸」支持台獨的父親。她說,自己與父親的興趣截然不同,唯獨在政治上,兩人非常有話聊,「每次選舉,我們都會支持非藍營候選人,開票時還要假裝跟大家一起關心國民黨。」一邊說著忍不住掩嘴笑了出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5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