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習近平與台灣青年的中國夢

習近平愛談中國夢,台灣青年也有中國夢。但對香港青年而言,中國愈來愈像噩夢。

十.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歲生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天安門大閱兵,展示許多新武器,包括最新的長程導彈、二十餘分鐘可射到美東的東風-41飛彈,新銳的殲-20和殲-16戰機編隊亮相。
台灣高中老師教學搭配時事,希望讓學生認識的中國不只一種角度。攝影/林瑞慶
習近平更在國慶前一天,率團謁拜毛澤東紀念堂,這是中共領導人首度於國慶前夕弔毛。這個舉動要表彰習是承繼毛澤東遺產、中國共產黨正統的領袖。

藉由國慶閱兵,習近平向全球展現軍威,也顯示這一年來歷經內外挑戰但依然定於一尊。

而在香港的十.一卻不平靜。抗爭者之前就揚言要用暴力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歲生日。九月底最後一個周末,街頭抗爭者更「勇武」,向警方扔汽油彈,更主動攻擊警察,警民攻防更激烈。

十.一當天傍晚,一名示威者遭警方真槍實彈擊中左胸,這是反送中抗爭以來第一起示威者被真槍擊傷。

而在台灣,去年中國公布惠台三十一條後,引發一波台青登陸求學求職熱,經過一年半,兩岸內外情勢、甚至國際政經環境都改變,台灣青年的中國夢又有什麼變化?

為什麼今年赴中念大學的台青減少了?為什麼愈來愈多台青辭去對岸工作返鄉?本刊本期封面故事為您做最深入分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700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