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閱兵秀肌肉,東風-41二十分鐘射到美國東岸

「十年磨一劍」的中共建政七十年國慶閱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登上天安門城樓,與前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一同觀禮,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溫家寶、曾慶紅、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等亦出席,台下數十萬名群眾旗海飄揚一片紅通通。

新銳戰機首次在北京上空現身

國慶大典在鳴七十響禮炮下揭幕,習近平乘坐檢閱車駛上長安街。習向受閱部隊高呼「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官兵則高喊:「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這次北京閱兵共有五十九個閱兵方隊(十五個徒步方隊、三十二個裝備方隊、十二個空中梯隊)、一萬五千名軍人參與,沿東長安街綿延向東約兩公里,是歷來十五次國慶閱兵規模之最。
中國新一代機動發射型洲際彈道導彈東風-41,是今年中國閱兵焦點。翻攝自China Xinhua News Twitter
參加檢閱的軍機包括空中加油機、殲-10戰機、殲-20戰機、殲-16戰機,以及組成「70」圖案的直-10武裝直升機等。其中,由殲-20、殲-16兩款新銳戰機首次在北京上空現身。

殲-20是中共自主研製的第四代超音速匿蹤戰鬥機,是中共空軍邁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重要標誌,其主要對手包括美國F-22和F-35匿蹤戰機。殲-16戰機是中共自行研製的新型多用途雙座雙發戰鬥機,具有較強的超視距空戰能力和對海打擊能力,是奪取制空權和協同作戰的重要力量。

五架殲-20和五架殲-16編隊亮相,表明這兩款戰機已形成戰力,據傳中共軍隊列裝的殲-20戰機已超過六十架。

在地面陸軍,99A主戰坦克和15式輕型坦克登場。99A是中共軍隊最先進且完全信息化的主戰坦克,軍方認為它顯示中國在陸軍主戰兵器上已經躍居世界前列。15式輕型坦克短小輕薄,被稱為「高原殺手」,可在數千公尺高寒山地、島嶼等特殊地形作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700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