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門市、料理教室到餐廳 「第一名店」以推動食材教育為己任

走進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台北小巨蛋對面的「第一名店」旗艦店,貨架上、冷凍櫃裡擺放著各色商品,精神抖擻的董事長王義郎如數家珍地介紹著蹄膀、獅子頭、豬腸、水餃、包子、肉丸、肉燥等數百項商品,不是挑自海外的料理精品,便是與台灣農友契作開發的在地食材。如果不是樣樣精挑細選,如何稱得上「第一名店」?

以食材教育為己任的第一名店董事長王義郎。


從飛安到食安》一以貫之「零事故」

年逾八旬的王義郎董事長,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當年擔任永興航空總經理時,曾締造連續7年零飛安事故的傳奇。後因健康問題接觸到香菇精,感受到食品對健康的重要性,於是成立香菇王集團,代理販售日本香菇與香菇醬油露,並於2003年成立「第一名店」。經過數年耕耘,香菇王集團已然是台灣最大的日本食品進口商之一。

「無毒」是王義郎引進商品的首要訴求,他拿出數疊厚厚的食材檢驗報告,語氣堅定地表示:「每一樣品項,從國外到國內,我馬上去檢查,要花上萬元,一百件就要花超過一百萬。我們滿堅持的,這是我們的精神。」

「零飛安事故」的精神,王義郎同樣落實到挑選食品與品管中,舉凡日本核災食品、台灣黑心油等食安事件,第一名店絲毫沒有受到波及,他始終認定:「無毒食品、收集世界各國頂尖的食品,以及推動食材教育,是第一名店的主要使命。」

第一名店旗艦店貨架上、冷凍櫃裡擺放著各色商品。


從進口食品到料理教室》致力「食材教育」

有感於台灣人的健康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吃出來的,王義郎積極推動食材教育。他語重心長地說:「食材教育很重要,台灣現在每年八千兩百億的健保支出中,乳癌一千五百億、腎臟六百億,都跟吃有關。但是我們在學校的課綱裡面,很少看到像日本一樣,從小就灌輸食材教育。」

因此,第一名店旗艦店裡除了販售商品,也設置了餐桌椅,由主廚烹調餐點,讓顧客可以享用自家好食材做出來的好料理。王義郎總是熱情邀請消費者先品嚐,好吃再買。此外,店裡還安排時段推出「料理教室」,聘請名廚做料理示範,會員們可以邀請家人、朋友前往,學習如何將第一名店的食材做成美味佳餚。

王義郎希望從料理著手,引導消費者對食材的重視,讓「食材教育」落實到家中,從日常的米、油、鹽、醬、醋、茶中杜絕病從口入。不光對外推廣健康飲食,第一名店也推廣「煮飯運動」,鼓勵員工自己做飯帶便當,並予以補助,將理念落實到自己的企業經營中。

與台灣小農合作》重塑在地農產品價值

來自彰化的王義郎,不忘回饋家鄉,2018年開展與台灣小農的合作。當時經濟部「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計畫」,香菇王集團聯名第一名店,輔導彰化南部13個鄉鎮的農友。王義郎本著引進日本商品從源頭直接找到供應商的精神,尋找台灣不同鄉鎮的特色農產,如溪州的稻米、大城土豆、埔心葡萄,以及其他地區的木瓜、火龍果、芭樂、苦瓜等,輔導農友進行友善種植,也與豬農、雞農、奶農合作,從產品源頭做好把關。

其中,第一名店的「越光米」便是與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合作,協同溪州在地農友,採用無毒耕種的方式生產,「我們用獨特的方法來種日本品種越光米,還找一些火山灰、蚯蚓糞肥來改良。」王義郎展現一貫的豪爽氣魄說:「跟他們契作,錢就先給他們,我不會殺價,他們說多少就多少。」

目前與第一名店合作的農友,也逐漸從彰化南部鄉鎮拓展至其他縣市。王義郎表示,這些農友種出很好的農產品,但不懂得設計與包裝,也沒有通路銷售,過去往往是被低價盤收。經過王義郎的親自了解協助,從包裝、設計上提升價值感,並進入不同的通路,讓產品的價格有很大的提升。第一名店每週都有自家冷凍車將食材從中南部運送上來,直接銷售給消費者;一些易腐敗的食材則加工製成冷凍熟食,從源頭連結第一名店的通路,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

「埔心鄉兩次神農獎得主種的葡萄很好,我幫他賣一千盒,一盒一千塊。我輔導他,提高它的單價,從包裝設計提升價值感。」談到這些成果,王義郎滿臉驕傲。在他的心中,協助農友就像是一個使命,台灣有很多好的農產品,但缺乏包裝設計與通路,自己能代理日本或其他國家的好商品,就要學習人家的長處,將優點運用在台灣農產上,賣出好價格。

短短兩、三年,經過王義郎的奔走,農友辛苦的成果蛻變為第一名店展示櫃裡琳瑯滿目的商品,如高麗卷、花生、珍珠丸、苦瓜封等,都是用無毒耕種方式生產、加工而成的健康食物,再搭配第一名店固定的銷售渠道,農民的收入得以提高,成為一個良善的循環。

開發不同客群》自建電商團隊拓展線上業務

第一名店銷售商品的渠道,除5家直營門市外,主要為好市多(Costco)賣場以及兩家SOGO百貨門市,近年來也積極拓展線上銷售。2016年底,第一名店有了攝影團隊,開展了多元的影音內容製作,也開始重視臉書的推播,從原本張貼第一名店在好市多賣場的活動訊息,逐步增加其他內容,以接觸不同的客群。2019年,增聘電商推廣人員、完成官網改版,並推動線上與線下虛實整合,將料理教室的影音、食譜上傳網路,讓無法前往料理教室的消費者得以同步參考,並鼓勵他們透過網路購買產品。

副總經理王維君表示,第一名店也透過廣告投放觸及更多消費者,並採用一些年輕使用者的機制來擴大商品銷路。例如與電視節目聯名,2021年也曾與受眾相對年輕的Podcast節目合作,推廣一些方便的料理方法,讓不擅烹煮的年輕女性可以參考,並著手與foodpanda合作外賣。

目前第一名店的主要客群,約有七成是55歲到80歲的女性,網路上消費族群相對年輕,主要為34歲到45歲。線上銷售在新冠疫情發生後,藉由高瞻遠矚的網路布局,更逆勢大幅度成長。

深化食材教育》開設「養生東西軍食府」

由於主要客群相對年長,但王義郎認為健康飲食不應只有年長者才關注,因此進一步跨足餐廳,在台北小巨蛋開設「養生東西軍食府」。王義郎強調思想、教育的重要性:「開餐廳主要也是可以分享我們的飲食理念。」王維君則表示,餐廳不走連鎖路線,旨在提供一個空間,希望能從源頭與消費者對話,讓客人知道食材的來源,體驗用這些食材烹調出來的飲食,從米、豬肉、雞肉,以及小農的蔬菜,加上油、鹽、醬、醋等調料,關心自己的飲食。

王維君補充道:「希望在小巨蛋有演唱會的時候,這些年輕一點的消費者,或是周邊的上班族,找到一個可以稍微坐下來的餐廳用餐,關心自己的飲食。當他們吃到這些料理,覺得很好吃,也可以回去自己做。」

看似簡單平常卻重要深刻的訴求,或許正是第一名店常保「第一」的根本之道。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1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1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