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LINE實習?】犯了這些錯,你就進不了LINE!

千分之3的職場入場券怎麼拿?

商業發展部門考題:夜市創業;公關部門考題:模擬記者會;遊戲部門考題:挑戰火龍,別意外,這就是現在最夯的LINE 考題。你想出答案了嗎?

5 月24 日週日上午,剛入梅雨季的台北陰雨濛濛,灰撲撲的天空毫無生氣。LINE 台灣辦公室卻充滿了鬥志的溫度,齊聚在這裡的受試者,遮掩不住臉上的興奮與緊張神情。他們知道,為了搭上LINE 這艘火箭,就必須用盡全力搶拿千分之3 的入場券。比考公職更難進的窄門,就出現在今年LINE 實習生徵選現場。

22 個進入決選的實習生人選,在徵選現場對彼此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們在決選前已經被指定組別,早已各自跟「網友」建立線上協作的默契,甚至製作出一份完整且精美的任務提案。

別驚訝,這就是每天真實在LINE 運作的工作模式,也是創新組織的溝通新模式。在一個跨國的新型企業,你可能從未見過你的同事,完全不知道他的個性與喜好。但必須為了達成同一個目標,組成專案小組,透過分工協作、通訊軟體的往來溝通,直到完成任務。

LINE Fresh 實習,搭上火箭的捷徑

你一定想知道,各個企業都在廣徵實習生,為什麼唯獨LINE 的實習生徵選這麼吸引人?

LINE 在台灣擁有1700 萬使用者,也是手機到達率最高的應用程式。用戶數高、使用率高,讓台灣成為LINE 全球市場的創新實驗基地。旗下的10 多個新奇有趣的服務,陸續在台灣一一開展。高挑戰性與跨國就業舞台,都是吸引實習生的主因。

更吸睛的是,LINE 讓實習生等同「錄取即就業」 。第一屆表現良好的實習生皆成為LINE 台灣的正職員工,讓即將畢業的在學學生無不心生嚮往,因為實習之路,就是搭上火箭的捷徑。

連續兩年負責LINE Fresh 實習徵選,LINE 台灣市場總監楊文菁表示,「實習計畫的目的是找到好人才,因此面試考題的關卡設立,都是反映出我們真實的工作狀況。」即時溝通、團隊合作、跨國與跨部門決策,就是LINE 真實的工作型態。

LINE 型人格大揭密,哪些錯你不能犯?

最終從決選脫穎而出的9 位實習生,經履歷審核、筆試、部門面試、團體面試層層關卡,代表了千分之3 的成功案例。但絕大多數人都成為落選者之一,這些人犯了什麼錯?有3 大地雷絕對不能踩!

OUT 只想當英雄
IN 懂得傾聽的「宙斯」

即使是天神宙斯想在LINE 工作,他也必須讓自己「變形」,從原本的獨裁強勢,變成「懂得傾聽的宙斯」。

在網路通訊世界,「情勢多變」及「懂於應變」是最大特色。LINE 屬於網路創新組織,以希臘諸神來比喻,最適成員就是善於果斷決策、有主見的「宙斯」,可抓住秒動變化,立即判斷情勢,做出相對應決策。眾多宙斯聚集的LINE,「衝突」是最常見的情境題。「如果A 跟B 方法各有優點,那可不可以創造出一個C,這就是衝突過後找出的新方法。」楊文菁解釋,有主見但願意傾聽,是LINE 成員的必備特質。

懂得傾聽與接納異議,應用在組織決策上,就是用「集體共識決」取代個人英雄主義,藉由每個人的單一力量讓集體決策變得更好。

LINE 像是一支沒有明星球員的足球隊,每個人都具備射門得分的能力。當有射門機會時,不一定要是自己衝上前去,可以「做球」給別人,團隊補位創造出最漂亮的得分位置。(本文摘自《30》雜誌2015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