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時代做行銷

時代快速變動,很多事情都和以前不一樣了。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更是如此。公司已經無法再把舊時的那套行銷方式,拿到現在來運用。

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訪問了多位高階主管,請他們分享如何在數位時代管理公司的品牌溝通:

1.主動溝通。美國食品大廠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總裁佛雷克(John Foraker)表示,拜網路之賜,今天的公司處在比以前更透明的時代。今天,即便公司不透露資訊,消費者也有很多管道可以得知,所以公司不如自己主動出擊,多多與外界溝通。

本田汽車(Honda)美國分公司副總裁裴頓(Tom Peyton)表示,現在的行銷對象分得很細,公司必須為不同族群發展不同策略。所謂不同的族群,包括了年齡、性別等不同特質,以及使用媒體的習慣。

2.針對重點溝通。奧迪汽車(Audi)美國公司品牌總監安其羅(Loren Angelo)認為,如果公司什麼芝麻綠豆小事都發佈消息,就失去了給予消費者真正新聞的機會。對於重點資訊,奧迪會提早計畫,並且安排足夠的資源,一旦對外發佈,務必達到期望的效果。
3.說故事。當消費者隨時都在被各種資訊過度轟炸,公司的行銷資訊想要引起消費者注意,就必須加入情感的元素。

4.看看積分板。在數位時代做行銷的一個好處是,公司比以前容易衡量投資報酬率。公司應用統計資料,根據數字分析來做決定。

5.嘗試加點樂趣。為公司的行銷訊息加點樂趣,甚至提供獎品,都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例如,製作一個小遊戲,讓目標消費者邊玩邊能了解公司的新產品,過關者能夠累積點數,最後換取獎品。

6.無論情況好壞都不能停。許多公司情況好時,願意更開放與更頻繁地向外界溝通;然而一旦公司情況不佳,甚至遇到危機時,便完全封閉所有消息。無論情況好壞,公司對外的溝通都不能停,情況壞時甚至應該進行更多的溝通,才能對品牌帶來長期的助益。

7.不要犧牲了透明度。人們希望對與自己有關的公司,能了解更多的資訊,不論是公司的顧客、員工,或者投資人。所以即便一般認為巧克力棒是垃圾食品,美國瑪氏食品公司(Mars)仍自願在產品上公開重要的營養資訊(例如卡路里),因為它知道,透明度是如此重要。

透明、真實、情感,網路時代的行銷要得更多。

※本文由EMBA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62期(2016年10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資源,http://www.emba.com.tw/2016EMBA_service/20160920/20160920.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