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人才大戰

一家公司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能力,是公司在數位時代所面對的威脅當中,最嚴重,也最容易被忽視的威脅之一。

去年,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與美國德勤顧問公司(Deloitte)針對三千七百位企業主管進行調查,歸納出前述結論。

調查當中,有高達七成的受訪者同意,他們的公司需要新的或不同的人才,才足以在數位世界裡競爭。至於今天公司需要的是何種人才,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光有技術是遠遠不足的。

受訪者表示,在僱用主管時,平均只有一八%的情況下,技術技能是最重要的;而即便是一般員工,也只有二七%的時候,技術技能是最重要的。許多受訪者認為,要在數位環境裡成功,人才的其他能力(具有前瞻的思維等),跟技術技能一樣,或者更為重要。

這是從公司的角度看人才,反過來從人才的角度看公司,員工想找的是可以讓自己培養及運用數位世界所需技能的公司。無論是提供正式訓練,或是工作中讓員工累積實做經驗,能夠提供這種機會的公司,在吸引與留住人才上都能搶盡先機。

受訪者中,認為自己的公司並沒有提供這種機會的人,打算在一年內離職的可能性,比起公司有提供這種機會的人,整整多了六倍。值得注意的是,打算離職的人不限於年紀較輕,或經驗較少的工作者,中高階主管亦同。

針對數位時代的人才議題,波士頓學院教授坎恩(Gerald C. Kane)等四位學者專家,於史隆管理評論上提出三大建議:

首先,將隨選型人才市場(on-demand talent markets)當作一個社群來管理。為了確保公司隨時需要不同種類的技能時,有管道可以找到人才,平常就要把人才市場當作一種策略性資源,進行長期的投資。個別的隨選型人才可能會來來去去,公司需要滋養與維持的是隨選型人才的市場。

其次,平衡公司裡全職與兼職的人才比例。全職員工組成公司穩定的人才基礎;兼職的、有合作才簽約的工作者,則提供了公司彈性,以應付公司對技能需求的高低起伏。

值得公司注意的是,有些兼職工作者懷抱著有朝一日能成為公司全職員工的夢想。另外,沒有在追求全職工作機會的兼職人員中,有些擁有非常有價值的技能,只是目前沒有就業需求,公司不應該低估他們。

最後,創造一流人才願意投入的環境。許多企業視兼職、合作的人才為公司裡的次等員工,在數位時代的今天,公司已經不能再擁有這種心態。

※本文由EMBA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67期(2017年3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資源,http://www.emba.com.tw/2017EMBA_service/2017leader/0920.html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