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搞錯了文化和福利

很多人看到媒體上常報導,在谷歌(Google)等公司,員工可以享受免費的五星級餐廳,可以免費送洗衣物,還可以帶狗上班,這個文化真是太棒了。

然而,專長於企業文化與人才招募的創業家金貝爾(Tom Gimbel)卻指出,很多人把福利和文化搞混了。這些人以為,要創造一個很棒的文化,就應該在公司裡擺一台乒乓球桌,或是讓員工一周只上四天班。事實上,這些都是福利,不是文化。這是兩件非常不一樣的事情。

金貝爾是拉賽勒獵人才公司(LaSalle Network)的創辦人,曾經協助許多公司進行人才招募和管理。他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上指出,如果一個公司只著重在增加花俏的福利,他們可能可以吸引到員工,卻沒有辦法留住人才。

他說,別誤會,福利是一件好事,重點是,如果公司裡有很棒的休閒室和咖啡椅,結果員工彼此不喜歡對方,那麼這些東西一點用處都沒有。

文化是由情感和經驗組成的。它是由具體行動所創造出來的抽象感受。文化是,關心你的部屬,創造歸屬感,讓員工覺得他和一個比他的角色更大的事情緊密連結。

文化是,讓員工覺得可以自在地做自己;文化是創造一種經驗,員工如果不是在這家公司,就沒有辦法得到;文化是在員工的個人生活方面,花時間真正傾聽和支持,不論是好的或壞的;文化是問員工的意見,然後根據他們的回饋,採取行動。

相對的,福利是短暫的快樂。福利會吸引人才,但是如果公司沒有投資在員工的專業和個人發展上,如果沒有花時間傾聽和了解員工的個人動力,如果在員工碰到個人問題時缺乏同理心,那麼當他們一有更高薪的工作,就會毫不猶豫地離開。

金貝爾表示,這就像,你的伴侶不斷送你各種很炫的禮物,卻很少給你情感上的關注或支持,那麼長期來說,這個關係注定會失敗。

文化是透明的,也是雙向的。如果領導人期望員工坦誠,他們自己就必須對員工透明。他們必須能夠站起來在員工面前分享自己的錯誤,他曾犯了什麼錯,讓自己虧了錢,留了淚,信心跌落谷底。然而,他們也會讓員工知道,就像在長跑時,中間也許會發生些失誤,但接下來的成功自然會蓋過這些失誤,因為你終究會從這些錯誤中學習。

有些公司把誠信這類的核心價值貼在牆上,但是當高階主管的行為違反核心文化時,卻可以不受到處罰。金貝爾指出,這就是假的文化。文化是,當有人違反了,就必須付出代價,因為對團隊來說,這才是對的事情。

金貝爾指出,建立文化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不是一項一個月或一年的方案。如果一個員工想要跳槽,他很容易比較公司的福利,卻很難估量公司的文化。因此,不要著重在短期的福利上,領導人應該聚焦在創造一個環境,讓員工覺得腳步很難從這裡跨出去。

※本文由EMBA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67期(2017年3月出版)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企業學習資源,http://www.emba.com.tw/2017EMBA_service/2017leader/0920.html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